手語老師不戴口罩會成為疫情破口? 專家這樣解說

表示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的現場人員皆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有透明隔板,手譯員依其專業評估現場為安全狀態,才拿下口罩執行翻譯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升溫,雙北淪重災區,除了疫情指揮中心之外,雙北近來天天開防疫記者會,直播時也會有手譯員在一旁打手語,協助聽障者理解記者會最新內容。但有民眾質疑,手語老師不戴口罩,恐成防疫破口。

抑揚頓挫及標點符號都呈現在臉上

北市府副發言人林珍羽表示,相關疫情記者會,手語老師均未戴口罩的主要原因,是因為手語老師除了說的表情之外,手語的「抑、揚、頓、挫」及「標點符號」,大都呈現在臉上,若戴上口罩就會影響到手譯品質,讓聽障朋友感覺像是「機器人」在說話,甚至導致「語意不明」的情況產生。

林珍羽提到,試過使用大型透明隔板,但在直播畫面會出現反光;也曾想比照中央方式,在鏡頭上開小框,但對於年長及視力不好的聽障朋友而言,小框無法清楚識別手語,所以才維持目前模式。手語老師也收到不少聽障朋友回饋,認為目前的形式讓他們能獲得完整且清楚的疫情資訊。此外,市長記者會是採線上直播的方式,場內不但控制人數,也落實室內防疫措施,以確保出席記者會的首長及手語老師的安全。

聾人聯盟 籲手譯員列疫苗優先施打對象

對此,台灣聾人聯盟 及 全台共22個聾人團體 20日發表聯合聲明,表示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的現場人員皆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有透明隔板,手譯員依其專業評估現場為安全狀態,才拿下口罩執行翻譯工作。

台灣手語研究發展協會理事長邵清立表示,手語為視覺語言,表情猶如口語的語氣詞或聲調的高低起伏,若臉部被遮蔽,聾人將無法讀取完整訊息。聲明中同時呼籲衛福部,將手譯員列為新冠疫苗的優先施打對象,保障手譯員的工作健康。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