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升溫避免防疫缺口 家有失智者這樣照顧

政府在執行防疫措施時,應考量失智者的困難和限制,盡量以「勸導協助」取代「立即罰鍰」。

台灣新冠肺炎疫情急遽升溫,政府防疫措施也更加嚴格。然而,受到疾病影響,失智者可能難以理解及落實防疫措施,不但增加自身染疫風險,更恐成為社會防疫潛在缺口。

失智屬高風險 應施打公費疫苗

受到疫情影響,所有日間照護及失智據點服務均暫停,使得失智者頓時無處可去,在家躁動不安、頻吵著要出門、與家人衝突增加,居家照顧壓力隨著疫情升溫。

台灣失智症協會賴德仁理事長呼籲,失智者屬於高感染風險,且為易發展嚴重併發症之高危險群,當疫苗數量增加時,建議政府將失智者列入優先施打疫苗名單之一,不但可避免失智者無法貫徹防疫措施的隱憂,也可降低重症發生的機會及抒解家屬照顧壓力。

失智認知障礙 照顧者更勞心

台灣失智症協會湯麗玉秘書長表示,因應疫情暫停長照服務是民眾能認同的,然而失智者因認知障礙導致難以理解此突然的改變,仍然每天吵著要去失智據點上課或去日照中心,政府雖提供居家服務配套措施,但失智者接受新照顧者需要一段時間,且居家服務人力吃緊。

湯麗玉秘書長同時呼籲,政府在執行防疫措施時,應考量失智者的困難和限制,盡量以「勸導協助」取代「立即罰鍰」。

憂成防疫破口 失智更需關懷

湯麗玉秘書長呼籲,民眾應避免責備失智者以免導致反效果,除了耐心反覆提醒,也可適時轉移焦點,以失智者本人重視的人、事、物來引導勸說,落實防疫措施。此外,在防疫期間為避免染疫,應減少外出活動,居家照顧失智者要維持正常規律作息,積極安排居家活動,以保持身心活躍,例如每天做30分鐘運動、翻閱舊時相簿、著色繪畫、園藝活動或透過視訊關心遠方親友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