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還是睡不好覺? 試看看改善睡眠技巧

睡眠對人們的身心非常重要,仍有許多人經常無法獲得優質的睡眠,白天早起依然困倦。雖然睡眠障礙有不同的類別,治療方向不全然相同,但有些大方向可以幫助你更快進入夢鄉。根

睡眠對人們的身心非常重要,仍有許多人經常無法獲得優質的睡眠,白天早起依然困倦。雖然睡眠障礙有不同的類別,治療方向不全然相同,但有些大方向可以幫助你更快進入夢鄉。根據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提供一些方法有助好眠。

掌握好眠絕竅 讓你一夜好眠

1. 營造舒適的環境:臥房裡的舒適放鬆對於睡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設計睡眠環境時,著重於提高環境的舒適度,像是舒服的床墊或枕頭、避免光線干擾、安靜環境、合宜溫度等都是營造良好的睡眠品質的關鍵因素。

2. 建立睡眠時間表:規律的睡眠時間有助於建立良好的睡眠習慣,不規律的時睡眠會干擾身體的機制。一開始在調整睡眠時可以慢慢調整,建議每晚睡覺時間應避免相差超過兩小時以上,先讓身體慢慢地適應這些變化,有效建立新的睡眠時間表。而最佳午休時間以二十分鐘為佳。

3. 睡前放輕鬆:不良的睡眠習慣經常導致失眠或其它睡眠障礙。不妨可以在睡前先調暗光線、拉筋伸展操、睡前至少三十分鐘不使用電子產品等方式,幫助你更快地進入睡眠的狀態。

4. 避開咖啡因及酒精:攝取咖啡因的飲品能在白天幫助你克服白天的疲倦,但長期攝取可能會影響睡眠。另外,酒精會引起睡意,但是進入身體會影響大腦運作降低睡眠的質量,還包含飽腹入睡、吸菸、睡前劇烈運動等都是影響睡眠的一大障礙。

重拾好眠可以做到 尋求專業醫師幫助 

睡眠障礙是複雜的問題,也許在一個人身上有效,對另一位可能卻無效,不要太擔心,在嘗試新方法過程中都需要一點時間調整才會看見效果,但你可以做的是,持續放輕鬆、修訂之前無效的方法,或者可以制作睡眠的紀錄,觀察自己的睡眠發生哪些變化等。如果經常還有睡眠困難,問題正在嚴重惡化,一定要尋求專業的醫師,幫助你找出睡眠問題,讓你有一天能夠重拾好眠,一覺到天亮。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