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酸治痘有效?  食藥署警示「1族群」別自行服用

為了對抗惱人的青春痘,應該保持良好的清潔習慣與正常作息,尋求藥品治療也可以達到不錯的效果;其中A酸可調節細胞角質化及發炎過程,活化細胞新生,是目前最常用來治療青春痘的藥品。

尋常性痤瘡,就是俗稱的青春痘,經常困擾著注重門面的年輕男女,尤其是正在發育的青少年。食藥署提醒,為了對抗惱人的青春痘,應該保持良好的清潔習慣與正常作息,尋求藥品治療也可以達到不錯的效果;其中A酸可調節細胞角質化及發炎過程,活化細胞新生,是目前最常用來治療青春痘的藥品。

懷孕婦女口服A 恐致胎兒發生先天性異常

使用A酸指示藥品前,必須詳閱藥品說明書,因有動物試驗顯示,懷孕婦女口服A酸,可能導致胎兒有先天性異常風險;雖然外用A酸製劑經皮膚吸收量微小,但其對孕間的安全性及有效性尚未被確立,因此建議婦女使用期間應避孕,孕婦或有計畫懷孕的婦女於使用前則應先洽醫師進行評估再行使用。

外用A酸製劑 過量使用易增副作用

外用A酸製劑建議一天擦1~2次,使用前應先用肥皂清洗患部皮膚、去除油脂,待乾燥15~20分鐘後再塗抹藥品。而外用A酸的常見副作用為局部紅腫或脫皮,因此不適合塗抹在眼周或口、鼻等黏膜組織,也不可塗抹在損傷的皮膚或超過兩個手掌大的面積;值得注意的是,過量使用不但不會提高療效,反而可能增加副作用。

醫囑使用A酸 安心除痘更青春

口服A酸製劑為處方藥,必須由醫師診治、開立處方才可取得,且因具致畸胎性,禁用於具生育能力的婦女。至於外用的A酸製劑,除了某些上市時間較短或濃度較高的藥品列為處方藥,其他外用A酸製劑(例如濃度不超過0.1%之Tretinoin)則屬於指示藥品。

食藥署提醒,使用A酸後如有任何不適,應立即詢問醫師或藥師;同一部位使用7天後,若狀況無改善或更惡化,也應停止使用並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