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也發炎?手腳麻木無力… CIDP久病不治恐失能

傷口發炎很常見,但你聽過神經發炎嗎?慢性炎症性脫髓鞘性多發性神經病變CIDP,是一種免疫系統攻擊周邊神經髓鞘而發炎,影響運動及感覺神經的疾病,沒妥善治療,3成患者將需要依賴輪椅行動。 

國泰綜合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黃柏豪表示,CIDP病程通常長達2個月以上,還會反覆復發,患者通常因手腳無力、或四肢末端開始有向上發麻的情況、呼吸困難等症狀就診才發現。

GBS四週達無力高峰 痊癒後不復發

另外,急性炎症性脫髓鞘性多發性神經病變,又稱格林-巴利症候群GBS,是因為患者感染細菌或病毒後,誘發免疫反應攻擊神經髓鞘而引起,症狀與CIDP相同,但患者會在1至4週內達到無力高峰,痊癒後不會再復發。

黃柏豪醫師說,這兩種疾病都可透過免疫球蛋白治療,調節身體免疫功能,加速恢復,也能減少患者使用呼吸器的時間。除了免疫球蛋白外,也可以使用血漿置換,就像洗腎的方式一樣把身體內不好的抗體分離後再輸回體內,達到療效。

CIDP免疫球蛋白治療 復發次數降5成

黃醫師分享,曾有一名53歲的孫先生,因為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到神經內科就診,才發現同時有CIDP,僅以類固醇藥物治療,無奈卻有腸胃出血的嚴重副作用而需住院輸血,後來健保納保後改用免疫球蛋白治療,才擺脫副作用,穩定病情。

「通常CIDP的長期維持性治療,是希望使用免疫球蛋白來盡量減少復發的次數。」黃醫師指出,免疫球蛋白治療約能減少患者約5成的復發次數,也能減少病人累積產生的神經學症狀及缺損。建議每三週至1個月打一次,注射時間約1至2天。

CIDP及GBS需要經神經傳導、抽血等檢查,經醫師排除其他疾病可能,綜合判斷才能確診,在台灣仍屬罕見疾病,呼籲民眾有所警惕,早期發現治療。

國泰綜合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黃柏豪表示,CIDP病程通常長達2個月以上,還會反覆復發,患者通常因手腳無力、或四肢末端開始有向上發麻的情況、呼吸困難等症狀就診才發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