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複雜性腎結石 常見手術優缺點一張圖看懂

結石的長期阻塞若沒有治療而放任腎臟水腫,時間一久腎臟就會慢慢萎縮甚至完全沒有功能,後續可能造成敗血症、腎衰竭、洗腎、癌症,甚至死亡的可能性。

根據健保資料庫統計在臺灣20歲以上之成年人,腎臟結石的盛行率是7.38%,每千人就有73.8人有腎結石。而在這裡面比較嚴重的鹿角形腎結石大概佔了10至15%。鹿角形腎結石相較於一般的腎結石,要一次手術處理乾淨並不容易。

鹿角形腎結石 多因無痛血尿意外發現

奇美醫學中心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李高漢表示,大部分鹿角形腎結石病人常常沒有任何症狀,大部分是因為泌尿道感染、無痛性血尿、腎功能不良而意外發現,也因此有些病人會忽略到結石長期阻塞的嚴重性,因為結石的長期阻塞若沒有治療而放任腎臟水腫,時間一久腎臟就會慢慢萎縮甚至完全沒有功能,後續可能造成敗血症、腎衰竭、洗腎、癌症,甚至死亡的可能性。

護腎除石 常見4種治療方式

因此,結石的治療除了症狀治療之外,重點是要盡量保護腎臟功能。現行常見手術治療如下:


雙鏡聯合碎石手術 治療複雜性腎結石

李高漢主治醫師說明,雙鏡聯合碎石手術與多通道手術的差異點在於手術費用及部分耗材較貴,手術團隊需要同時有兩組有經驗的醫師執行,而經皮腎臟造瘻碎石手術及軟式腎臟輸尿管鏡手術併發症發生率則兩者相當。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