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被隔離,薪資怎麼領? 醫師職業工會憂:不給薪也不違法

醫師職業工會秘書長廖郁雯解釋,若醫師身分別不受勞基法保障,又不是標準的公務人員,則隔離治療期間僅能領取勞保給付投保級距的7成。勞保投保級距上限為45,800元,也就是說最多領到3萬餘元,其餘差額,雇主沒有任何法律義務必須補償。

近期傳出多名醫師因工作染疫,除了無法繼續工作以外,也將被隔離治療一段長時間。醫師職業工會今20日指出,依據我國現行法規,染疫醫師如果不適用勞基法、又不屬於約聘或是公務員身分,被隔離治療期間雇主不需要給薪水,醫師只能領取部分勞保補償,呼籲主管機關趁機檢討改正。

醫師進用身分複雜 有些身分隔離恐領無薪

醫師職業工會秘書長廖郁雯解釋,目前台灣的醫師進用身分非常複雜,有的人是公務員、有的人受勞基法保障,有的人有勞保、有的人則是公保。今天尚不清楚兩名在工作現場染疫的醫師為何種身分,但若其身分別不受勞基法保障,又不是標準的公務人員,則隔離治療期間僅能領取勞保給付投保級距的7成。勞保投保級距上限為45,800元,也就是說最多領到3萬餘元,其餘差額,雇主沒有任何法律義務必須補償

醫師職業工會發言人陳亮甫醫師舉例,全台只有不到十分之一的醫師受勞基法保障,染疫隔離治療期間,依法雇主必須給付全薪。如果是公務員醫師,只要醫院主管認定是因工作染疾,隔離治療期間便算是公假,當然也可以領到全薪。但,偏偏介於公務員與勞基法之間、極大多數的醫師沒有勞基法的全額薪資保障,病假期間又可能遭扣薪水,隨肺炎疫情增溫,因工作感染者漸增,主管機關亦應正視。

《醫療法》增訂草案擱置 工會籲政府正視法規

醫師職業工會過去曾多次向主管機關爭取,而衛福部也推出《醫療法》增訂醫師勞動權益專章(草案),有意讓大部分醫師得以適用勞基法裡部分規定,因工作染病可以得到全額薪資補償,但至今修法草案仍擱置不前。雖然相信醫院不會一毛不拔,政府也針對COVID-19感染醫護有補貼,但工會仍呼籲主管機關正視法規漏洞盡速制訂明文保障讓醫療人員真正免除後顧之憂,全心對抗傳染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