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鼻血只是小事? 「不碰菸酒檳榔」他流鼻血一個月竟是鼻咽癌

鼻咽癌為人熟知的危險因子包括抽菸、喝酒、吃檳榔,但一些患者沒有這些習慣居然也罹癌,研究發現與EB病毒有高度關聯性。

流鼻血不一定是大事,有可能是空氣乾燥鼻粘膜受損,也可能是吃太好上火導致,但鼻血流太久就要注意了,一名62歲男性鼻血流了一個月,原以為是經常挖鼻孔導致,沒想到就醫檢查經病理切片,確診為鼻咽癌第三期。

菸酒檳榔增鼻咽癌機率 EB病毒關聯性高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放射腫瘤科醫師洪文欣表示,鼻咽癌發生主因至今不明,台灣本土研究發現,抽菸、吃檳榔會增加罹癌機率,食用過多亞硝酸鹽及亞硝胺,既用於香腸、火腿等食品防止腐敗的成分,也會增加罹癌機率。

這位患者雖然沒有菸酒及吃檳榔習慣,但曾感染過EB病毒。洪文欣醫師表示,研究也發現EB病毒與鼻咽癌有很強的關聯性。

鼻咽癌對化放療敏感 多科團隊診治效益高

洪醫師指出,鼻咽癌對化放療敏感度高,患者化療採取順鉑藥物為主,搭配5-FU、太平洋紫杉醇、歐洲紫杉醇等化學藥物治療;放療則以弧形調控放射治療及強度調控放射治療,將放射劑量均勻分佈於腫瘤上,減少正常組織傷害。

經歷三次順鉑化療及三次5-FU搭配太平洋紫杉醇化療,同時每週放療5次為期35次的治療後,患者原本約3公分的腫瘤明顯縮小。放射治療期間局部照射皮膚乾癢脫皮發黑、口乾、吞嚥疼痛等副作用,也在療程結束兩個月後改善。

頭頸癌治療趨勢,為多專科醫療團隊共同療護,才能達到最大的治療效益。提醒民眾,對鼻咽癌常見症狀如頸部腫塊、流鼻血、鼻塞、頭痛、顏面的麻木感、聽力障礙、耳鳴、耳悶塞感等有所警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