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轉骨方吃一年無效 檢查發現骨骼生長板已閉合

王醫師表示,家長多半會以青春期、出現第二性徵(變聲、胸部發育等)作為小孩生長時間的依據。事實上,生長時間取決於生長板密合狀態以及骨齡。

17歲的小偉(化名),1年前因身高問題求診,經詳細檢查後才發現小偉的骨骼生長板早已密合,已錯失生長的良機!收治案例的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兒童遺傳及內分泌科醫師王仲興指出,小偉因身高不盡理想,過去都以轉骨偏方調理身體,沒想到1-2年來竟連1公分都沒有長高,驚覺事態嚴重才轉而尋求西醫的協助。看診時,王醫師發現小偉已變聲,透過骨齡檢測竟得知早在服用轉骨偏方時生長板已密合。

生長發育基本功:睡眠充足、飲食均衡、活動夠

生長發育除了受到遺傳因素影響外,更與睡眠、運動、飲食息息相關。小孩長高是靠腦下垂體前葉分泌之生長激素,研究指出75%生長激素會於深度睡眠時分泌,王醫師表示,若想掌握長高的關鍵,就應該讓小孩有充足的睡眠。而從事有氧運動、充分與均衡的營養及正向愉快的心情,也都有助於生長激素之分泌。

王醫師指出,門診中觀察約3-5成因孩子身高問題求診的家長,會在治療之外考慮搭配轉骨方、補品等偏方來輔助,幫助孩子長的更高、更好。過去台灣社會經濟狀況不佳時,小孩普遍營養不良,因此在成長的過程中,才需要額外進補;然而,現代社會小孩多半營養過剩,或營養失衡,與其花大錢進補,更要注意的是三大基本功是否有做到,並搭配醫囑,才能幫助孩子健康成長。

青春期性徵不可作為成長分界點 骨骼生長板閉合與否更重要

生長曲線搭配父母身高及生長差 偏離曲線請至小兒科進一步檢查

注重生長發育的基本功之外,觀察孩童成長的變化也十分重要。2020年兒童生長大調查結果顯示,高達9成家長認為正值青春期的孩子仍有長達5年以上的時間可以慢慢調理身體來改善生長發育狀況。王醫師表示,家長多半會以青春期、出現第二性徵(變聲、胸部發育等)作為小孩生長時間的依據。事實上,生長時間取決於生長板密合狀態以及骨齡。一般而言,女孩骨齡大約14、15歲、男生骨齡16、17歲時生長板便會閉合。但問題是,骨齡不一定等於實際年齡,且發展的狀態更無法預期,另外性早熟問題也會促使小孩骨齡超前、生長板提前閉合,身高成長就會因此受限。因此,家長應透過定期觀察小孩成長狀況,紀錄每年的成長速度,才能夠及早發現問題。

台灣有國內兒童生長曲線圖可供父母參考,讓父母判斷自己的小孩是不是在正常的發展曲線中。三歲以前的生長受出生週數、體重,營養狀態以及父母身高影響很大;三歲以後則受荷爾蒙調控(如生長激素、甲狀腺素,青春期的性荷爾蒙等)為主。王醫師建議應持續並於固定時段測量身高,若發現生長曲線低於第三百分位,或一年生長高度少於4公分,建議前往醫院進一步檢查;另外,身高發展應將父母身高及身高差考慮進去,如果發現孩子都在低標的身高內時,亦應考慮尋求小兒科或小兒遺傳內分泌科的協助。臨床上,會透過理學檢查、骨齡、抽血或其他影像學檢查確認生長狀態,以判斷是否為生長激素缺乏,或是其他原因造成。一旦確診為生長激素缺乏症,且無治療的禁忌症(如糖尿病、惡化腫瘤等少見狀況),可以考慮接受適當的治療(如:施打生長激素)。

王醫師最後提醒,孩童的生長還是要回歸生活作息基本面,現在學童活動力都不足,體適能表現不佳,建議小朋友一天活動至少要30分鐘,可以跳繩,若體力不夠可以分次(但每次至少要3分鐘以上),只要一天總數達到30分鐘即可;另外早晚各一杯牛奶,一天總攝取量500-600c.c.,且要多吃蔬菜不要挑食。重要的是,國小學童每日應於9點前就寢,國中生10點前,家長除了跟孩童一起建立良好的生活作息之外,更別忘了要定期觀察孩子的成長發展,才能掌握生長關鍵!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