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咽腫瘤塞滿咽喉險悶死! 「引導式化療」奏效救一命

有抽菸、喝酒、吃檳榔習慣的人,如果發現喉部有異物感或不適,必須儘速就醫檢查,千萬不要輕忽自己的健康。

五十多歲的黃先生,確診罹患下咽癌腫瘤後,因猶豫治療可能發生的後遺症,,遲遲不治療,直到腫瘤擠滿喉部到無法呼吸被送急診。臺中慈濟醫院耳鼻喉部頭頸外科主任周一帆與癌症團隊仔細研究,在病況穩定後以「SDM醫病共享決策(Shared Decision Making)」模式與病人討論治療方式,決定先採用「引導式化療」處理;三個月後,病人咽喉腫瘤竟全數消失,連醫師都覺得不可思議。

跨科合作 引導式化療根除腫瘤問題

周一帆主任表示,治療規劃是透過引導式化療,確認病人腫瘤對化療藥物的反應。如果腫瘤縮小,就進一步採取根治性的放療與化療,以保留喉部器官與功能;若化療效果不佳,腫瘤無法縮小,就建議全喉切除,完全清除腫瘤再重建喉部功能。不過,沒想到引導式化療效果出奇,病人的咽喉腫瘤經過三個月引導式化療後幾乎消失,透過內視鏡也看不到任何腫瘤的蹤跡。

配合醫囑治 勿輕忽身體任何症狀

完成治療後,黃先生為長期治療腫瘤設置的腸造口、氣切口與化療用人工血管都已移除,身體恢復得不錯。黃先生表示,能吃、能喝、能動,還能騎自行車休閒,更可以持續騎10公里以上,他感謝周一帆醫師與醫療團隊細心評估與照顧;曾經排斥治療的他,現在說「完全配合醫師治療」就對了!

周一帆主任呼籲,有抽菸、喝酒、吃檳榔習慣的人,如果發現喉部有異物感或不適,必須儘速就醫檢查,千萬不要輕忽自己的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