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疫者足跡不公開? 指揮中心:已掌握接觸者就不會公開

預防醫學辦公室蘇家彬防疫醫師說明確診者個資公開原則。

造成本土疫情的案765,在疫調追蹤下才找出確診的案771,所幸其他接觸者都十分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日前公開三處足跡,提醒民眾若於當時有至該場所者,應自主健康管理,若有症狀應立即撥打1922防疫專線。對此,近日輿論傳出,為何不公開全部的足跡,是否涉嫌蓋牌?指揮官陳時中回應,若已掌握相關接觸者,就不會公開,避免社會不安。

確診者個資公布原則 今年4月已公布

指揮中心於24日表示,今年4月已公布「指揮中心記者會確診者個案資料發布原則」,該原則係依照政府資訊法、傳染病防治法及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相關規範,表列各項個案資訊公開、公開原則。本次基於防治需要,指揮中心依據該原則,公開案765可傳染期間,無法掌握接觸者之公共場所活動史,其餘活動史因已可追蹤掌握接觸者,故不特別公開。

百貨、商場不易追蹤接觸者 公開提醒民眾注意自身狀況

如家庭、私人聚會場所,這種接觸者容易調查,便不會公開,而餐廳、旅館這類公開場所,但也掌握得到接觸對象,也不會特別公開,僅百貨、商場這類型因人數眾多,才會考慮公開提醒,且密切接觸定義為,沒有適當保護措施下,與個案於1─2公尺距離的面對面接觸至少15分鐘。因此提醒民眾出外記得佩戴口罩,出入都要以肥皂洗手保護自己。

771跑馬消息不實 勿再轉傳避免觸法

指揮中心說明,個案資訊是否公開,皆依循前述原則考量公開資訊是否有防治需要,由於訊息種類及傳播型態種類繁多,有無不良影響,需視個案情節而定,難以一言蔽之。另外,案771傳出有參與台北馬拉松此消息,陳時中已駁斥,並提醒民眾一切消息以指揮中心公告為準,因真假消息參雜,在無法求證的情況下流竄,容易造成恐慌,導致防疫不易,耗費社會成本,民眾也勿轉傳無法求證之消息,避免觸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