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經前後增乳癌復發風險 CDK4/6抑制劑延長無惡化存活期

荷爾蒙受體表現者 乳癌受雌激素影響恐復發

根據統計,近八成乳癌患者,包含許多停經前女性,癌細胞會有女性荷爾蒙受體(ER、PR)表現,意味著癌細胞生長受到雌激素的影響。而控制住乳癌的女性,停經前後荷爾蒙紊亂,將提高乳癌的復發及轉移風險。

台大醫院乳房外科郭文宏醫師指出,針對特殊的亞型,例如目前患者比例較高的三陰性或標靶陽性的乳癌患者,甚至可能高達30%有復發的可能性。

她乳癌追蹤五年後復發 靠CDK4/6抑制劑控制病情

一名60歲停經後婦女,乳癌控制追蹤5年後,因為骨頭疼痛而做掃描檢查,發現有骨轉移、肺轉移以及腹膜轉移, 病患的腫瘤指數CEA超過了10 ng/ml, 同時CA15-3也超過2000 U/ml。在芳香環酶抑制劑及CDK4/6抑制劑治療半年後,癌細胞得到良好控制。

收治個案的郭文宏醫師指出,這名患者在經過CDK4/6抑制劑治療後,CEA已經回降到小於5 ng/ml的正常範圍內,CA15-3也降到100 U/ml以下,這表示她的癌細胞已經受到一定控制。這類型腫瘤受到控制,卻復發的個案中,特別是荷爾蒙受體陽性的患者,不見得是在荷爾蒙治療後的5年內復發,停藥後約7、8年時更是復發的高峰期。

CDK4/6抑制劑抑制取代毒殺 避免化療副作用

以往乳癌復發的患者,多數只能靠化療治療,副作用卻是一大負擔。近年發展出CDK4/6抑制劑,針對晚期管腔型乳癌荷爾蒙陽性、Her2陰性的患者,證實可延長無惡化存活期達2年,口服劑型提高治療便利性,健保也有條件給付。

郭醫師解釋,CDK4/6抑制劑是讓細胞複製的機制暫時剎車,以抑制癌細胞的方式取代直接毒殺,相對在各方面的副作用比較輕,所以大部分服用這藥物的患者並不會有太大的噁心嘔吐、掉頭髮的狀況。

郭醫師進一步指出,針對轉移性乳癌的患者而言,治療目標不再是把癌細胞徹底殺死,而是將癌細胞數量控制在一定範圍之下,避免出現症狀,也兼顧病人的生活品質。

停經前患者用藥有策略 控制得宜仍應追蹤

CDK4/6抑制劑適用於停經後患者,若為停經前患者,也可透過藥物停經後接受治療,雖無化療的明顯副作用,但仍可能造成白血球低下問題。提醒乳癌控制良好的患者應定期追蹤,40歲以上女性更該定期乳房攝影篩檢,及早發現早期治療。

郭醫師進一步指出,針對轉移性乳癌的患者而言,治療目標不再是把癌細胞徹底殺死,而是將癌細胞數量控制在一定範圍之下,避免出現症狀,也兼顧病人的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