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長期無性生活恐有2泌尿問題! 攝護腺癌這樣治

攝護腺癌依組織惡性有不同治療選項。

近年來,攝護腺癌罹患年齡有提早的趨勢,躍升台灣男性癌症發生率第五位。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許富順醫師表示,攝護腺癌早期僅有尿急、頻尿、小便不順、滴尿、夜尿頻繁等,類似良性攝護腺肥大的症狀,患者往往等到擴散至骨骼疼痛才察覺。

他頻頻解脲不順、夜尿 檢查發現大問題

曾有一名66歲張先生,因排尿不順及夜間頻尿到泌尿科就診,測出攝護腺特異抗原指數PSA異常,切片檢查才發現患有單側惡性腫瘤的第二期攝護腺癌。在局部海福刀無創標靶治療下,保留了攝護腺旁神經叢,因無傷口,恢復快速,勃起功能幾乎不受影響,追蹤數年也仍無復發。

高惡性治療重根除性切除 低惡性可局部治療保留性功能

攝護腺癌依組織惡性有不同治療選項,例如高惡性度攝護腺癌,應考慮根除性手術;若為中低惡性度,則可考慮局部治療,避免不必要的組織傷害。

以達文西根除性手術為例,可採標準手術或保留神經血管叢,約有6個小傷口,術中出血約200c.c.至500c.c.,需住院一週,術後可能有尿失禁狀況,且有5%至25%病患可能有長期漏尿後遺症,優點是可摘取淋巴腺。

低侵入性治療如冷凍微針治療、海福刀標靶治療,術後恢復快,較無尿失禁後遺症。冷凍微針以低温摧毁射護腺癌細胞組織,適合第一至第三期攝護腺癌未轉移的患者 ,不過對區域組織會造成一定破壞,部分患者可能會有陽痿問題。

海福刀標靶治療不出血! 醫:局部治療成趨勢

海福刀標靶治療是利用超音波探頭深入肛門,以高能量超音波集中於病灶病灶摧毀腫瘤,術中不會出血,可採取標準治療或局部精準治療,避開神經血管叢,保留性功能,術後最快當天就能回家,一週內可能會解尿不順,待治療去消腫後就可恢復正常。

許富順醫師說,近三年來,局部治療逐漸成為攝護腺癌趨勢。海福刀客針對第一、二期患者進行局部治療,避免大範圍破壞,也有利於保留性功能,不過治療後仍需定期追蹤,若日後復發,也可選擇再次針對局部以海福刀精準治療。

「長期無性生活可能導致射護腺結石與慢性射護腺炎。」許醫師提醒,降低老年罹患攝護腺癌的預防方式,包括年輕時減少高油脂、紅肉等食物,保持規律性生活及避免危險性行為,也呼籲50歲以上,及40歲以上有家族史民眾應定期做PSA抽血、超音波等射護腺相關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