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屆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 藥品類表現亮眼!

第23屆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暨SNQ國家品質標章受贈典禮(10)日於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頒獎典禮。超過百項獲標章的生醫產品,有7項國際水準的生醫產品獲獎,藥品類表現更是亮眼。

第23屆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暨SNQ國家品質標章受贈典禮(10)日於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頒獎典禮。超過百項獲標章的生醫產品,有7項國際水準的生醫產品獲獎,藥品類表現更是亮眼,由生策中心董事長王金平、評審集團總召集人陳維昭、中研院院士彭汪嘉康等生醫領域之領袖人物一同進行授證。

SNQ國家品質標章 總申請項目增加1.5倍

SNQ評審團召集人、台灣大學名譽教授陳維昭在致詞時表示,儘管2020這一年,全球面臨疫情危機,產業狀況士氣低迷,企業仍然以完備科學驗證、品質控管踴躍提出申請,年度總申請件數較往年增加1.5倍。這次獲得認證及得獎產品都是以科學實證與高於國家標準的品質獲得評委肯定,才有今天的榮耀,足見台灣生醫產業之發展潛力。

國家生技醫療獎 本土研發、重視實證、全球布局為獲獎原因

國家生技醫療獎的得獎標準明確,銅獎需為全國第一、銀獎需要亞洲第一、金獎則要有世界第一之水準。評委提到,評審時注重結果的證據性,比如研究數據、發表論文、認證佐證、同儕查證、倫理等都是審查的考量重點。故今年的獲獎產品,都是以其堅實品質與研發能量立足台灣、布局台灣,獲得評審團隊肯定。

藥品類表現亮眼 新藥獲獎品質認證

今年在生醫產品類的表現,以藥品類獲獎項目最多。彭汪嘉康院士受訪時提到,今年獲獎的令癌莎膜衣錠,「主要幫助患者把腫瘤細胞殺掉。她說,看到很多卵巢癌患者後來都沒有救了,而這項新藥對於卵巢癌的病人沒有藥物使用時,是一個非常大的幫忙。」台灣阿斯特捷利康的令癌莎膜衣錠奪得唯一銀獎,是全球第一個核准上市,也是目前最多適應症的PARP抑制劑。 

據悉,令癌莎已獲美國FDA許可,可應用於卵巢癌、乳癌、胰臟癌及前列腺癌;而在台灣,食藥署已通過卵巢癌及乳癌之適應症,健保則已給付一線卵巢癌及三線乳癌的治療。

國際藥廠組織獲得銅獎的則是羅氏大藥廠的羅思克,是第一個在美國FDA同時獲得NTRK基因融合陽性任何實體腫瘤及ROS1陽性之局部晚期或轉移性非小細胞肺癌的藥品。彭汪嘉康院士指出,ROS基因不正常的癌症,經過臨床試驗,大約有12種癌症都可以使用,治療率都很高。

此外,台灣成功上市的抗感染新藥:抗生素奈諾沙星是本土藥物,彭汪嘉康院士肯定地說,這很難得的本土新藥,前兩者都是國外的藥物,用在抗生素沒有效時,有很高機率會發揮功效。

鼓勵藥物研發 幫助更多患者

SNQ國家品質標章舉辦至今,越來越多產品通過驗證通過SNQ的驗證與肯定。在給予肯定及榮耀之餘,也強調提供給國人安全有效的保證依據,彭汪嘉康院士期許,期待未來有更多藥物可以審查,讓大眾在一般藥物沒有效時,有良好藥物可以使用,幫助更多的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