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成績差、疑似過動 當心是過敏惹的禍!

因台灣氣候潮溼悶熱,非常適合黴菌及塵螨生長,根據研究指出,過敏兒當中有九成都是因為塵螨引起,少數為特定食物,如堅果、帶殼海鮮等。

一名國二女生從小就飽受過敏性鼻炎的困擾,媽媽帶她四處求診,最後找到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洪志興的門診,媽媽說女兒國二前從來都沒考過100分,成績一直不甚理想,經醫師建議接受減敏療法,大概一個月症狀就好轉許多,國三後成績變好,甚至考到100分!讓媽媽驚嘆不已。洪志興醫師表示,其實嚴重的鼻過敏不僅會影響上課,甚至會影響社交、睡眠,還可能導致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

每兩個兒童就有一人過敏 影響學業、工作

台灣平均每四個人就有一個過敏性鼻炎,尤其好發於兒童(備註1),因基因及環境污染的影響,一半以上的兒童都有過敏。洪志興醫師說,因鼻塞、打噴嚏、流鼻水、眼睛癢等症狀,孩子常常會覺得不舒服,雖然不致命,卻影響甚遠,除了影響工作、學習之外,有些人無法安然入睡,造成長期睡眠不足,免疫力下降,白天常打瞌睡容易陷入惡性循環當中。

過敏原九成為塵螨 演變氣喘風險高四倍

因台灣氣候潮溼悶熱,非常適合黴菌及塵螨生長,根據研究指出,過敏兒當中有九成都是因為塵螨引起(備註2),少數為特定食物,如堅果、帶殼海鮮等。洪志興醫師指出,2、30年前環境汙染大概是現在的六分之一,塵螨再與各種汙染源結合,更容易引發過敏,過敏性鼻炎患者演化至氣喘的風險遠高過正常人3至4倍(備註3)。

減敏療法改變體質 舌下錠速效、安全

治療過敏的方式多以抗組織胺、血管收縮劑、類固醇為主,藥物會隨嚴重程度調整,但多半是治標不治本,僅能緩解症狀;目前台灣引入舌下減敏療法,不同於以往的皮下減敏療法為針劑的,容易讓孩童害怕,現改善為口服錠,含在舌下一分鐘速溶,接受度大幅提升(備註4)。洪志興醫師解釋,減敏療法是以含有微量塵蟎的過敏原萃取液,慢慢使免疫系統對過敏原產生耐受性,從根本改善鼻過敏。

他也提到,傳統的皮下注射可能造成昏倒、氣喘、腫、休克等過敏性反應,現舌下錠劑型安全、副作用低,大概使用1、2個月症狀就會改善,平均6個月達到最佳療效,之後再使用1年作為加強。

過敏找專科醫師診斷 學會網站可查詢

門診中也曾遇過小朋友因鼻塞無法平躺入睡,長了許多鵝口瘡、常生病、身材瘦小,連帶影響父母睡眠,經由減敏療法之後大幅改善,睡得好,身體自然也健康,父母不再被阿嬤念,家庭氣氛和樂融融。洪志興醫師提醒,疑似過敏一定要找專科醫師診斷,學會網站上都有醫師名單可以查詢,若在初期就將症狀控制好,還可以避免影響課業及生活;若嘗試過許多藥物都無效,也可以考慮減敏療法,還能改善家庭感情。

備註:

1. Chang, Yt, et al. “Prevalence of Atopic Dermatitis, Allergic Rhinitis and Asthma in Taiwan: A National Study 2000 to 2007.” Acta Dermato Venereologica, vol. 90, no. 6, 2010, pp. 589–594., doi:10.2340/00015555-0963. 

2. Yong S-B, Wu C-C, Tzeng Y-C, Hung W-C, Yang KD. Different profiles of allergen sensitization in different ages and geographic areas in Changhua, Taiwan. Journal of Microbiology, Immunology and Infection. 2013;46(4):295-301. doi:10.1016/j.jmii.2012.07.002.

3. Shaaban, Rafea, et al. “Rhinitis and Onset of Asthma: a Longitudinal Population-Based Study.” The Lancet, vol. 372, no. 9643, 2008, pp. 1049–1057., doi:10.1016/s0140-6736(08)61446-4.

4. Taiwan Acarizax 12 SQ-HDM Oral Lyophilisate PI Sep-2019

TWN2168608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