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醫師傳授3關鍵 挑對枕頭改善肩頸痛

日本骨科醫師、醫學博士山田朱織告訴你,我們的一顆頭大約4~6公斤,睡覺時不讓脖子好好休息,長期下來可是會吃不消的,因此睡覺時「脖子的位置」很關鍵!另外,要在睡覺時讓脖子可以好好休息,因此枕頭也很重要。但是平常都是躺不適合自己的枕頭,不只讓脖子無法休息,還可能造成脖子呈現緊張、僵硬的狀態,進而導致無法成眠等等。

你知道人生中有1/4的時間是在睡眠中度過的嗎?因此睡眠的姿勢、環境、品質可說是非常重要!但常常因為枕頭總挑不到適合自己的款式,導致落枕、肩頸痛、手麻臉麻、失眠、睡睡醒醒的狀況層出不窮...這樣是不是只能吃安眠藥解決?日本骨科醫師、醫學博士山田朱織告訴你,我們的一顆頭大約4~6公斤,睡覺時不讓脖子好好休息,長期下來可是會吃不消的,因此睡覺時「脖子的位置」很關鍵!另外,要在睡覺時讓脖子可以好好休息,因此枕頭也很重要。但是平常都是躺不適合自己的枕頭,不只讓脖子無法休息,還可能造成脖子呈現緊張、僵硬的狀態,進而導致無法成眠等等。

醫師理想的枕頭3關鍵

1.枕頭的高度
不管是仰躺或側躺時,脖子呈現直線、不過度彎曲才是最佳狀態。另外,有可能會有人覺得睡覺翻身反而是睡不好的現象,但翻身其實是睡眠中必經的生理現象,我們一晚大約會翻20~30次身,如果沒翻身、一直維持同樣姿勢睡覺的話,就會造成全身的血液循環不順暢,因此適度的翻身是維持睡眠時良好血液循環的一大重點。因此只要選擇適當高度的枕頭,能順暢翻身脖子不卡卡,你睡相再差,怎麼睡都不怕。

2.枕頭的硬度
通常市售的枕頭裡面都是塞了些過軟的材質,較不適合。另外,外觀看起來很難躺、很硬的「記憶枕」(不太會立即回彈的材質),其實也很容易讓頭部深埋其中,因此山田醫師也不建議選擇此類型枕頭。而山田醫師最理想的枕型是睡覺時,枕頭高度高低差不超過5mm的硬枕!

3.易調整
根據體型的變化,可以調整枕頭形狀或枕頭高低的樣式是最好的。長輩可能會因為年齡增長,導致駝背的情形等等,如此體型的變化,就必須要有可以自行調整高度的枕頭!

一顆枕頭 緩解肩頸痠痛、打呼

根據上述挑枕頭3關鍵,是不是很難找到符合的枕頭呢?因此山田醫師就要教大家,自製適合自己的「地墊枕」!而這個地墊枕比一般的枕頭還要硬上許多,接觸身體的面積也較大,而地墊枕在我們睡覺時不只將頭好好接住,也可以讓脖子和肩膀的負擔減低、緩解肌肉緊張、僵硬。枕頭不適合就可能會造成脖子肌肉過度緊張,就容易形成肩頸僵硬、手麻臉麻的情況,另外,也可能導致無法熟睡、睡睡醒醒、早上起來還是好累、打呼、睡眠呼吸暫停等等。想要解決以上問題,山田醫師推薦「地墊枕」,只要有地墊或毛巾即可!

「地墊枕」怎麼做?

事前準備:
1.地墊(長50cm×寬80cm×厚度1.5cm以上、偏硬材質),或是坐久坐到硬的坐墊
2.大毛巾(盡量避免選擇毛絨絨的款式)
3.浴巾(微調用)

作法:
1.先將地墊摺成3摺,再把大毛巾摺起後疊在地墊上。
2.側躺時,脖子和腰要形成一直線,因此可以改變毛巾的摺數調整地墊枕的高度。
3.仰躺時,要讓脖子沒有壓迫感、而後頭部到肩膀不出力的情況為最佳,若需要時可以用浴巾做調整。這時也可以翻身是否順暢,以便調整。
*不管側躺、仰躺,肩膀、脖子都會躺在地墊枕上,如此一來讓脖子和肩膀的負擔減低、緩解肌肉緊張、僵硬。

資料來源:
理想的な枕の条件は? 自分で作れる「熟睡枕」の作り方を紹介!
自宅でできる手作り玄関マット枕(NHKガッテン!で紹介された座布団とバスタオルで作る枕)
首にやさしい『玄関マット枕』のつくり方

(文章授權提供/良醫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