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Live直播】流感疫苗副作用不等於不良事件 醫師教你了解疫苗安全勿恐慌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公費流感疫苗在10月5日開打後民眾接種踴躍度高,各醫院門庭若市,自從國外陸續傳出不良反應消息後,引起臺灣民眾人心惶惶,根據食藥署最新公布(截至11月18日止)有14件通報死亡案件及2件危及生命通報案件,但經過專家們釐清後認為與疫苗無直接關係,並表示流感疫苗接種會有機會出現副作用及不良反應的風險,但不接種反而更容易因流感得重病、併發症等。

判斷不良反應與否 多數副作用不超過2天

不良反應最新通報數,根據食藥接獲的疫苗不良事件通報案件中,大多數(309件)屬於「非嚴重不良事件」通報。TIVS臺灣疫苗推動協會榮譽理事長李秉穎指出,嚴重不良反應主要有過敏性休克以及顏面神經麻痺,但發生率都是百萬分之一,至於輕微的可能會發燒、頭痛、肌肉痠痛、噁心等。

TIVS臺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黃玉成補充,施打流感疫苗比較常見的副作用主要有施打部位痠痛、疼痛紅腫外,也會有皮膚癢、長疹子,甚至呼吸喘等過敏反應,還有少數人會出現噁心、頭暈情況,但大致上約2天內會舒緩,若發現不適症狀超過2天仍沒消失應就醫檢查,另外,研究上有發現,有部分人說會有類似感冒副作用,有可能全身不舒服,其實流感疫苗是非活性疫苗,注入病毒是死的,基本上是不會讓人得到感染,請民眾安心。

導正迷思 每年應施打流感疫苗

李秉穎榮譽理事長認為,今年民眾對流感疫苗反應相對較大,可能受國外流感疫苗輿論影響,讓不少民眾因第一次接種流感疫苗,可能對施打後的副作用放大反應,切勿因個別事情而對疫苗失去信心,建議每年接種提升保護力。

黃玉成理事長表示,由於流感病毒極易產生變異,幾乎每年流行的病毒株都會稍有不同,即使病毒未發生變異,因疫苗保護力一般不超過1年,因此建議每年均須接種1次,這是全球一致性的作法。

暢談流感疫苗安全! TIVS與健康醫療網合作舉辦Live直播

為傳達正確疫苗安全衛教知識,TIVS臺灣疫苗推動協會將於12/3(四)中午12點半於健康醫療網Youtube頻道及Facebook粉絲頁雙平台直播,邀請TIVS臺灣疫苗推動協會榮譽理事長李秉穎及TIVS臺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黃玉成分析今年流感疫苗相關風波、疫苗安全訊息以及講解接種流感疫苗副作用、不良反應等~邀請民眾一起共襄盛舉!請準時收看。

為傳達正確疫苗安全衛教知識,TIVS臺灣疫苗推動協會將於12/3(四)中午12點半於健康醫療網Youtube頻道及Facebook粉絲頁雙平台直播,邀請TIVS臺灣疫苗推動協會榮譽理事長李秉穎及TIVS臺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黃玉分析今年流感疫苗相關風波、疫苗安全訊息以及講解接種流感疫苗副作用、不良反應等~邀請民眾一起共襄盛舉!請準時收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