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衰竭致死率高達50% 專家醫師呼籲要警覺

左起為中華民國心臟學會趙庭興秘書長、侯嘉殷理事長、國健署王英偉署長、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黃瑞仁執行長、吳彥雯副執行長

2020年頻傳人們因心臟疾病而逝世的新聞,疾病突發的當下總是讓人措手不及,更突顯出心臟疾病對於生命的危害。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執行長黃瑞仁響應2020世界心臟日「Use Heart to Beat」的口號,呼籲患者應規律就診,若身體不適也應及早就醫,因為心血管疾病若能長期妥善控制,患者仍有機會擁有好的生活品質!中華民國心臟學會趙庭興秘書長也分享,收縮型心臟衰竭死亡率高達50%,因此若民眾出現「累喘腫」等症狀,務必盡快就醫。同時,為了將國內外最新的治療趨勢帶給臺灣患者,2019年中華民國心臟學會也發布《2019年心臟衰竭診斷與治療指引》,期待未來心衰患者可以在完善的治療之下,減少住院或死亡的風險。

心血管疾病重症及死亡風險雙高 患者應穩定治療

衛福部今年六月公布的資料 ,心臟疾病為台灣108年十大死因第二位,近2萬人死於心臟疾病,許多國人身懷「三高」卻未必規律就醫或用藥。黃瑞仁執行長憂心指出,心血管疾病患者若沒有妥善用藥控制,可能會面臨冠狀動脈破裂、急性心肌梗塞或急性心臟衰竭等情況,威脅生命安全,尤其心臟衰竭五年死亡率高達50%,缺乏治療的情況下可能造成嚴重後果。

全台預計36萬名心臟衰竭患者受惠 心臟學會引領醫療向前走

趙庭興秘書長說,台灣360萬的老年人口中,預計有高達36萬位心臟衰竭患者,而且隨台灣的老年人口持續增加,心臟衰竭對於台灣國民健康的威脅也隨之遞增。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為了提高國人心衰竭之照護品質,掌握最新之實證,發表《2019年心臟衰竭診斷與治療指引》,幫助心臟科醫師可以快速掌握最新的診斷與治療標準,使患者在治療過程中獲得的治療照護品質更完善。

國家政策多重計畫 守護國民心血管健康

國健署則自107年起開始推動《國家心血管疾病防治第一期計畫》,更與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攜手合作推出《心臟衰竭患者自我照護手冊》,期望能減少心臟衰竭等心血管疾病的死亡風險,為台灣國民創造健康的未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