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工作環境影響備孕? 避免潛藏危害可以這樣做

目前各大醫院職業醫學科皆設有「職場母性健康諮詢門診」,提供準備懷孕、妊娠中與產後哺乳的女性工作者有關工作及環境危害暴露之評估、工作調整建議及相關諮詢等服務。

小筠(化名)是一位剛懷孕的女性勞工,在某公司的實驗室上班,工作中經常使用化學品,其中包含甲醛與二甲苯。因為是第一胎,小筠很擔心這些化學品會不會對腹中胎兒造成不良影響,但懷孕還未滿三個月,礙於傳統又不好意思在職場上開口,因此到臺大醫院環境暨職業醫學部門診諮詢。

甲醛具有生殖毒性 男女長期暴露易影響受孕

甲醛為已知的致癌物,有充足證據顯示具有生殖毒性,女性暴露會造成自發性流產或其他懷孕異常事件,男性暴露也會造成受孕時間延長或自發性流產。有些研究也發現二甲苯具有胚胎毒性,但對母體則無明顯毒性。

經醫師評估需進行工作現場訪視,且改善工作環境後,已大幅降低員工暴露於甲醛、二甲苯或其他化學毒物的危害風險,使得其工作環境更加友善及安全。

重視母性保護 相關法規因應而生

現代許多育齡女性亦投入職場打拼,雙薪家庭已成為常態,許多女性擔心生育會影響就業平等或職涯發展,而選擇不生或因此耽誤了黃金生育年齡。然而,目前職業安全衛生法規定雇主在妊娠中或分娩後未滿1年之女性勞工禁止從事危險性或有害性工作之種類與範圍,並增訂對有母性健康危害之虞之工作,應採取母性健康保護措施;除此之外,尚有許多法規維護懷孕

職場母性健康諮詢門診 保護生育機能、母嬰健康

臺大職業傷病防治中心孫惠鈺醫師表示,許多女性可能不知其工作內容可能潛藏著生殖危害,醫師可協助母性保護期間內的女性勞工進行工作環境的危害辨識,並協助工作適性調整或更換,以及勞工作業環境改善等措施之執行,以保護其生育機能及母體與胎兒的健康;目前各大醫院職業醫學科皆設有「職場母性健康諮詢門診」,提供準備懷孕、妊娠中與產後哺乳的女性工作者有關工作及環境危害暴露之評估、工作調整建議及相關諮詢等服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