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胎兒受X光! 孕婦成功接受「無輻射電燒」

「無輻射」的觀念及技術會影響到未來的醫療,應用到所有心臟植入性電子儀器的置放等其他醫療,真正達到「無輻射」的治療時代。

孕婦張小姐懷孕期間(24~28週)會突然感覺心跳加速,經量測發現心跳超過每分鐘160下,經診斷為陣發性上心室頻脈合併血壓下降及瀕臨暈厥,需跑急診治療。由於是孕婦,急診醫療團隊考量胎兒安全,投藥治療常多所顧忌。經成大醫院醫療團隊評估後,以「無輻射電燒」成功治癒本案例之心律不整。

取代X光機  孕婦很安心

「無輻射電燒」是利用貼片取代X光機,達到立體定位心臟及導管的效果,讓醫師可以在完全無輻射的情況下幫病人進行電燒,醫師也無需再穿著鉛衣,達到雙贏。成大醫院心臟血管科陳儒逸醫師表示,一般來說,心律不整的治療選擇不外乎藥物或電燒。

傳統電燒治療需配合使用X光機,病人將因此接受比較多的輻射劑量,現在則有「無輻射電燒」,可以達到無輻射的治療。他相信,「無輻射」的觀念及技術會影響到未來的醫療,應用到所有心臟植入性電子儀器的置放等其他醫療,真正達到「無輻射」的治療時代。

無輻射電燒療法  減少胎兒受輻射

成大醫院婦產部游振祥醫師指出,唯有在孕婦身體健康無虞的情況下,胎兒方有良好的生長環境。孕婦有心律不整引發心臟功能受損的症狀,必須要給予妥善的治療方能確保母胎的健康,而電燒治療是一種選擇。

成大醫院心臟血管科主任趙庭興教授也指出,心律不整是臨床醫師很常遇到的疾病,但對孕婦而言,最適切的處理方式,應該是與心臟科與婦產科醫師討論所有可能治療的利弊得失後,再做最後選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