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瓜胜肽助降血糖? 營養師警告:應遵循醫囑用藥

保健食品非藥物,糖尿病患者千萬要遵循醫囑,避免造成身體更大的負擔。

一名75歲罹患糖尿病的吳姓阿嬤,因一段時間沒有回診,醫師在吳阿嬤返診的時候關心,發現她的孫女看到苦瓜胜肽保健品可以降血糖的廣告後,買了一堆來孝敬老人家,因此她就將苦瓜胜肽與血糖藥混搭交替著吃;醫師聽了趕緊強調,保健食品非藥物,糖尿病患者千萬要遵循醫囑,避免造成身體更大的負擔。

吃藥傷肝腎是錯誤迷思 保健食品多未經人體試驗

民眾對於藥物總是避之唯恐不及,覺得吃藥會對肝、腎造成負擔,也怕藥物會越吃越重等副作用。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黃淑敏營養師表示,在臨床上確實常常遇見患者寧願服用偏方、或是聽信電台廣播、媒體廣告宣稱有功效的保健食品,也不願按時服藥。

黃淑敏營養師進一步指出,目前台灣中央主管機關認定健康食品所具有的保健功效種類共有13項,其中一項即是「調整血糖功能」;事實上,這些研究大多用在動物實驗,並未真正使用在糖尿病患者身上。

保健食品並非藥物 僅能當作輔助使用

黃淑敏營養師強調,這些經過健康認證的保健素材都是食品級並非藥物。台灣對於健康食品的定義是: 「提供特殊營養素或具有特定之保健功效,特別加以標示或廣告,而非以治療、矯正人類疾病為目的之食品」。也就是說,這些功能食品只能當作輔助而不能替代藥物使用,更不能宣稱有療效。

選購保健食品 應有衛生福利部許可字號

若要真正有效的控制糖尿病,還是應遵循醫囑按時服用藥物,別擅自調整或停藥,以免讓身體造成更大的傷害。若真要選購保健食品,黃淑敏營養師提醒,請選擇有衛生福利部許可字號,並依照產品包裝上說明使用,或至醫院營養門診請教營養師,千萬不要將保健食品當作藥物使用,避免傷錢又傷身,延誤病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