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愈大愈感到孤單? 小心讓憂鬱情緒找上門

隨著社會高齡化,老年人生活也成為現今社會注重的議題,根據董氏基金會2020年最新調查指出,臺灣60歲以上民眾,經常感到孤單者,明顯憂鬱情緒比例較高,且較不滿意現有生活環境。為了鼓勵銀髮族也能從生活中找樂子,董氏基金會與寶佳公益慈善基金會合作,推廣老年心理健康宣導計畫,找來多位名人拍攝系列短片以及老年心理健康促進宣導影片。

早做準備 老年生活也能多采多姿

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國內民眾的平均壽命已達80.7歲,許多人對於老都有所恐懼,就怕身體功能也跟著退化,但其實只要即早做好準備,老年生活依舊能多采多姿。董氏基金會姚思遠執行長表示,現今科技進步,在年輕人的引導下,許多長者都願意嘗試新事物,董氏基金會不僅有老年心理健康促進方案,今年更拍攝一系列宣導短片,幫助民眾為自己老後心裡健康做準備。

重拾嗜好且善用科技 讓長者遠離憂鬱

此次董氏基金會調查中,以60歲以上民眾為對象,共回收有效問卷1,348份,結果發現近八成長者滿意目前的生活環境,但仍有7.9%認為經常感到寂寞。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解釋,調查發現年齡越長者,不快樂的比例也越高,對目前生活環境滿意度也較低,因此除了親朋好友應關心長者退休初期的適應問題及情緒,長者也可透過「重拾嗜好」、「善用科技」、「參與活動」等方式,避免自己陷入憂鬱。

鼓勵長者勇於改變 讓老年生活更快樂

對於許多長者而言,退休後可能因為生命與生活的重心不見,出現像是焦慮、不安等適應不良的症狀,恐都是引起心理健康的危險因子。榮總醫院老年精神科蔡佳芬醫師呼籲,除了多鼓勵身邊不快樂的長者勇於踏出改變的第一步,像持續邀請參與活動、透過科技的問候等方式,若發現身邊長者出現悶悶不樂、無精打采等現象時,也應多注意,必要時應尋求專業人員協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