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兔兒要長大─紅蘿蔔募款計畫 一起幫助唇顎裂寶寶

台灣胎兒醫學振興會指出,期許透過募款來印製書籍,除了寄送至全台婦產科醫師,提供第一線人員來作衛教諮詢,給予家屬完整專業的照顧知識外,亦贈送被診斷出患有唇顎裂胎兒的家長,幫助唇顎裂寶寶順利出生,最後再將結餘款全數捐至北醫顱顏中心,提供更完善的資源給需要的人。

紅蘿蔔募款計畫 三年唇顎裂門診經驗大匯集

募款助唇顎裂寶寶!台灣胎兒醫學振興會在2020/8/1-8/2婦產科醫學會(台北國際會議中心)進行「紅蘿蔔募款計畫」第一階段,將過去擁有三年胎兒唇顎裂聯合門診的經驗,集結產前超音波診斷、整形外科醫師治療經驗,出版第一本《小兔兒要長大-唇顎裂療癒手冊》,內容除了五大型的胎兒唇顎裂超音波影像,以圖文並茂的方式說明各類型唇顎裂的治療過程,是為第一線醫護人員及家屬最實用的參考手冊。

唇顎裂寶寶 孕婦及家屬不安未來

唇顎裂(俗稱「兔唇」)在亞洲的發生率大約為七百分之一,發生原因可能與基因、環境或孕婦習慣有關。隨著產前診斷技術的進步,先天性顏面異常如唇顎裂等,在產前即有可能被診斷出來。

當孕婦及家屬得知腹中胎兒患有唇顎裂時,醫護人員多以口頭加文字向家屬說明,容易有理解上的困難,孕婦及家屬除了心理上的衝擊之外,對於寶寶出生後的照顧及治療過程,不免也會感到徬徨無助。

《小兔兒要長大-唇顎裂療癒手冊》即將問世

對孕婦及家屬而言,多數的恐懼來自於未知,因為不了解病情、不清楚產後該如何照顧「兔寶寶」而煩惱,為了幫助產前被診斷出胎兒有唇顎裂的家長,台灣胎兒醫學振興會於2019年5月召集「台兒周產期資源中心的胎兒顱顏畸形工作小組」與「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顱顏中心」,共同撰寫唇顎裂分型及治療的參考手冊。

歷經一年的時間,《小兔兒要長大-唇顎裂療癒手冊》即將於9月出版,透過卡通圖配合文字說明「唇顎裂的各種類型及治療程序」,當醫護人員衛教向家屬說明時,可以將訊息傳達得更清楚,讓媽媽在完整的資訊下安心生產。

最後一哩路 邀請您我一起加入

台灣胎兒醫學振興會指出,期許透過募款來印製書籍,除了寄送至全台婦產科醫師,提供第一線人員來作衛教諮詢,給予家屬完整專業的照顧知識外,亦贈送被診斷出患有唇顎裂胎兒的家長,幫助唇顎裂寶寶順利出生,最後再將結餘款全數捐至北醫顱顏中心,提供更完善的資源給需要的人。

台灣胎兒醫學振興會在2020/8/1-8/2婦產科醫學會(會議地點:台北國際會議中心)進行「紅蘿蔔募款計畫」第一階段募款,第二階段募款則預計於8月中開始,將使用募資平台針對群眾進行小額募款,希望透過大家的支援、累積各界的力量,給予胎兒被診斷出患有唇顎裂的媽媽及家屬更多的勇氣,溫暖地迎接寶寶的到來 。

該書監修及作者涵蓋各科,包括整形外科醫師陳國鼎、婦產科醫師張東曜、婦產科醫師李文車、婦產科醫師楊子逸、婦產科醫師陳彥妮、放射師李佳恆、放射師蘇婉婷、護理師王儒萱。

當天現場捐款者將贈送「小兔兒要長大」證件套(限量150份),歡迎婦產科醫學會會員及社會大眾至台北國際會議中心101會議室(攤位:03日立),一起支持「紅蘿蔔募款計畫」之勸募活動。

更多資訊請上「台灣胎兒醫學振興會」網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