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護失智患者像作戰! 專家解答常見疑難雜症

「誰來午餐」活動,邀請專業團隊與家屬一起午餐對談,從食、衣、住、行、育、樂等面向,協助家屬解決平日生活照顧上會遇到的問題。

許多失智長輩在吃的方面常遇到問題,不外乎忘記自己已經吃過東西而吃太多、胃口不好吃不下、喪失吞嚥的功能沒辦法吃東西,這些都會影響失智長輩的身體狀況。為此,臺中慈濟醫院失智照護據點舉辦「誰來午餐」活動,邀請臺中慈濟護理之家營養師阮盈禎與失智症家屬共進午餐,聊聊「食」的問題如何處理,家屬也彼此分享照護經驗,希望能在失智照護路上,彼此扶持面對挑戰。

半夜亂吃血糖大失控 克服照顧難題可以這樣做
有家屬反應失智的媽媽半夜起床翻冰箱吃水果,還曾經在家人不注意時,吃掉供桌上的一整串香蕉,該怎麼辦?阮盈禎營養師建議,可以在家中準備血糖機監,以控長輩血糖,尤其有糖尿病的長輩更要注意。如果血糖還在正常區間,異常行為暫時觀察即可;如果血糖異常,則要想辦法讓失智長輩不要隨手就能拿到吃的東西,以保持血糖的穩定。
另外,家屬們紛紛分享「作戰經驗」,像是「我都是把家裡冰箱清空,只冰當天從市場買回來要用的食材」、「我們家的食物一定要藏好,不能放在桌上長輩看得到的地方」等,希望協助解決難題。
失智者食、衣、住、行等問題 專家助家屬解決
臺中慈濟醫院社區醫學中心行政主任賴怡伶表示,失智症家屬所面對的照顧問題,都是平時日常生活會發生的狀況,希望透過「誰來午餐」活動,能幫助更多失智症家屬,遇到問題時不會倉皇無助,除了有專業團隊可以諮詢,也有家屬團體能互相鼓勵,度過難關。
而失智家屬在照顧失智親人路上,總會遇到許多問題,臺中慈濟醫院失智照護據點六月疫情解封後開辦「失智家屬支持團體」,每個月第四個星期四舉辦「誰來午餐」活動,邀請專業團隊與家屬一起午餐對談,從食、衣、住、行、育、樂等面向,協助家屬解決平日生活照顧上會遇到的問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