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除C肝 桃竹苗基層診所全動員

今年桃竹苗三縣市基層診所接力,與健保署合作,攜手擬定跨科別C肝根除流程,串連洗腎室與基層診所。

團結「醫」心!由於許多C肝病患潛藏在基層診所,為加速台灣根除C肝進度,桃園市診所協會在今(28)日「世界肝炎日」宣布,啟動「桃竹苗基層醫療根除C肝卓越計畫」,與中央健康保險署北區業務組合作,成為全台第一個與健保署合作C肝根除計畫之診所協會,造福桃竹苗廣大C肝患者。

桃園市診所協會理事長蕭敦仁指出,40歲以上、患有腎臟病或糖尿病屬於C肝的高風險族群,應諮詢醫師主動進行C型肝炎篩檢。健保給付之C肝全口服新藥,療程短,只要8或12週,治癒率達98%。蕭敦仁理事長表示,目前尚未接受治療的C肝患者多分佈在全台各醫療院所內,需透過基層整合讓更多病患有機會接受治療。有鑑於此,桃園市診所協會率先全台,跨縣市串連桃竹苗地區基層診所,並宣誓半年內達成42間洗腎室根除C肝。

蕭理事長說,期盼結合政府與醫療網絡「遠離肝苦守護網」的力量,推動診所分科互惠、雙向水平轉診,提升患者治療可近性與便利性。

診所分科互惠、雙向水平轉診 桃竹苗接力打造42間無C肝洗腎室

蕭敦仁理事長說明,C型肝炎主要透過血液傳染,初期症狀不明顯,但若輕忽治療,會造成慢性肝病三部曲,亦可能導致肝外病變如糖尿病、腎臟病、中風等風險。洗腎患者更是罹患C肝的高風險族群,不僅會降低存活率,亦可能傳染給其他洗腎患者。想要「治肝保腎」最好的方法就是積極治療C肝,以大幅降低未來罹患肝癌與腎功能惡化的風險。

蕭敦仁理事長表示,彰化縣於去年領頭與各醫療院所合作,成為全國第一個動員的縣市,成功打造全縣「無C肝洗腎室」,是很好的典範。今年桃竹苗三縣市基層診所接力,與健保署合作,攜手擬定跨科別C肝根除流程,串連洗腎室與基層診所。只要洗腎室患者C型肝炎病毒呈陽性,「人不動、醫師動」,安排診所協會之肝膽腸胃科醫師,直接進入洗腎中心協助檢查及治療C肝,篩出即治,可望大幅提升治療率與治癒率。

蕭敦仁理事長表示,本次計畫感謝中央健康保險署署長李伯璋、桃園市長鄭文燦、及桃竹苗三區基層診所醫師皆一同響應,以病人為中心之宗旨,結合政府與醫療網絡「遠離肝苦守護網」的力量,展現根除C肝決心。蕭敦仁理事長表示,期望國人將訊息傳遞出去,讓桃竹苗地區之民眾了解C肝治療重要性,也推動基層診所為根除C肝一起努力。

有C肝千萬不要拖! 療程只需8或12週,健保完全給付

「許多C肝病患潛藏在基層診所,呼籲40歲以上、患有腎臟病或糖尿病之高風險族群,應諮詢醫師主動進行C型肝炎篩檢。」蕭敦仁理事長表示,目前健保全面開放給付的多款C肝全口服新藥,縮短療程至8或12週,治癒率達98%,其中一款新藥可使用在腎功能衰竭的病患身上,副作用低、安全性高。

蕭敦仁理事長強調,許多中老年人尚不了解C肝治療藥物已有嶄新突破,現今已與過去十年干擾素治療大不同,C肝全口服新藥幾乎無副作用,將近百分百的病患都可完成療程。

蕭敦仁舉例,去年曾收治一名年約80歲老太太,過去曾接受傳統干擾素治療但是中斷,C肝因此伴隨長達三十年,「這名病患來診時,已出現肝硬化,且合併糖尿病。所幸現在已有新藥可用,8週就把C肝根治,甚至連血糖也穩定下來。」該名病患也在治癒後回饋:「原來擺脫C肝,能讓精神好起來!」

蕭敦仁提醒:「有C肝千萬不要拖!」目前已有良好藥物可治癒C肝,重點是健保完全給付,病患一定要趕快篩檢與治療,對健康才有幫助。呼籲民眾若不清楚自己有無C肝,儘速至基層診所檢驗,「讓全民一起為『2025根除C肝』加油!」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