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茲海默婦跌斷十二根肋骨 靠「鈦合金骨板」重新撐胸

婦女在家中樓梯跌落,造成右側鎖骨骨折、右側十二根肋骨折合併氣血胸,是很嚴重的「連枷胸」現象。(照由澄清醫院提供)

一位64歲患有阿茲海默症的婦女,在家中樓梯跌落,造成右側鎖骨骨折、右側十二根肋骨折合併氣血胸,是很嚴重的「連枷胸」現象。澄清醫院外科部主任賴重佑表示,這樣的肋骨骨折很難僅做保守性症狀控制,還好已有鈦合金骨折固定手術,不但撐起肋骨,也防止肺臟進一步損傷。

肋骨二處以上骨折 連枷胸」恐引呼吸衰竭

賴重佑主任說,只要連續3根肋骨骨折,且斷在兩處,就形成連枷胸現象,吸氣時損傷部位下陷,呼氣時相反,不但疼痛指數超過忍受範圍,也可能導致呼吸困難,阻礙肺部功能復原,如果未積極治療,會引發肺炎、呼吸衰竭等併發症。

接受骨內固定手術 減少死亡率及失能問題 

過去肋骨骨折病患的處理,大多是採取保守性的症狀控制,真正嚴重的連枷胸也是以使用呼吸器來買時間讓胸廓穩定。隨著醫療科技的大幅進步和觀念的改變,近十年來,肋骨骨折的病患也越來越多接受骨內固定的手術,而且文獻證據顯示肋骨固定手術在降低骨折疼痛、肺臟合併症、縮短呼吸器使用及住院時間、減少死亡率及後續失能上皆有明顯地改善。

賴重佑主任進一步解說,雖然病患斷了12根肋骨,但在選擇固定肋骨骨折時,並不需要全部固定,因為在呼吸動作中,提供最大貢獻還是中間的六、七根肋骨。

鈦合金肋骨骨折固定手術 醫材目前無健保給付

術前3D重組電腦斷層肋骨影像,或術前超音波定位或術中胸腔鏡定位都可以,因為一般肋骨骨折大多合併氣血胸或肺臟撕裂傷,故進行肋骨固定手術皆會同時進行胸腔鏡手術,檢視及處理胸腔內的傷害,目前這項鈦合金肋骨骨折固定手術醫材,並無健保給付。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