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癌骨轉移疼痛難忍! 鐳223精準治療大幅改善

骨頭疼痛莫輕忽 恐為攝護腺癌轉移症狀

提到攝護腺癌,常讓許多熟男聞之色變,因疾病早期症狀不明顯,在出現骨頭疼痛等明顯症狀時,診斷結果往往已是癌細胞出現骨轉移的晚期階段。臺大醫院泌尿科蒲永孝教授表示,針對攝護腺癌骨轉移患者,臨床會先進行荷爾蒙治療,當荷爾蒙治療沒效時又稱為去勢抗性攝護腺癌。此時患者的PSA指數會越來越高,食慾不好、體重減輕,且骨頭疼痛症狀常會愈來越明顯。

新型放射性同位素治療 有助大幅改善骨頭疼痛

臺大醫院泌尿科蒲永孝教授指出,目前除了荷爾蒙治療、化療外,還有新型放射性同位素治療,可幫助改善攝護腺癌骨轉移相關症狀。新型放射性同位素療程共六次,每月注射一次,藥物進入體內後可殺滅骨頭內大量癌細胞,減輕骨頭疼痛、延長生命。因其放射距離短,小於10個細胞直徑,治療範圍相對精準,能降低對周遭健康組織的傷害。

放射性同位素鐳223 安全性高副作用低

臺大醫院核子醫學科顏若芳主任說明,新型放射性同位素又稱鐳223,是利用擬似鈣離子的放射線α粒子,攻擊骨質代謝增加如骨轉移的區域,殺滅轉移性攝護腺癌細胞並影響骨骼中的腫瘤生長環境,達到標靶治療的效果。除了可以申請健保給付外,治療當天注射後即可直接回家,不用住輻射隔離病房、能繼續日常生活與社交活動。

良好醫病溝通破除迷思恐懼 安心治療提升生活品質

顏若芳醫師強調,α粒子放射線藥品,在運輸、儲存、施打、銷毀等輻射安全流程,是核醫科所負責的重要任務,每一個環節都會由核醫科來嚴格把關。病友則應與醫師維持良好溝通,於治療前多認識同位素,避免迷思、恐懼,並謹記每次治療後如廁將手洗乾淨、多沖幾次馬桶,就可安心兼顧療效與安全性,提升生活品質。

臺大醫院泌尿科蒲永孝教授表示,針對去勢抗性攝護腺癌,目前有新型放射性同位素治療作爲新選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