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控制、運動血壓仍高? 當心是你睡覺姿勢有問題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發生常與睡姿息息相關,病人最好不要正躺。

今年30多歲的許先生,一年多前公司體檢意外發現有高血壓,於是控制飲食跟運動,但仍未見改善,因而至安南醫院看診治療使用藥物控制,血壓雖有些許改善,卻無法控制良好。胸腔科暨睡眠中心鄭人碩醫師發現,許先生身形肥胖下巴短縮,常被太太抱怨打呼聲,安排睡眠檢查後,診斷為重度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於是開始使用陽壓呼吸器於睡眠中使用,幾個月後高血壓出現明顯改善。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 與睡姿息息相關

鄭人碩醫師表示,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是臨床上常見病症,好發於身形較肥胖且下巴短小的朋友,患者往往會有打鼾、白天嗜睡、注意力無法集中、工作無效率,因此易發生突發危險狀況,也易發生因心血管疾病所致猝死狀況、高血壓、中風及糖尿病等;另外,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人也可能因過度嗜睡而引發車禍。

值得一提的是,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發生常與睡姿息息相關,病人最好不要正躺。

陽壓呼吸器消除呼吸障礙 減少心血管疾病風險

鄭人碩醫師指出,治療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主要仰賴陽壓呼吸器,固可攜帶至寢室以外地方或外出時使用。陽壓呼吸器功能為消除呼吸障礙及打鼾,可降低呼吸障礙指數,有助改善病人心血管狀況,以減少日後因心血管疾病住院機會。

遵從醫囑用藥 別拿生命開玩笑

不過,有4成病人主訴陽壓呼吸器略嫌笨重,故無法按照醫囑規律使用。為解決此問題,睡眠中心同仁會詳細指導病人使用陽壓呼吸器技巧,如面罩適合度及正陽壓呼吸器的定位法等。鄭人碩醫師再次提醒,如有類似症狀的朋友,應盡早尋求睡眠專科醫師協助,盡早診斷及早治療為上,勿拿自己生命開玩笑。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