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氣就「心肝嗶啵跳」? 當心是「心律不整」所致

長時間的心室早期收縮可能會造成心臟衰竭,再嚴重可能會猝死,因此若是有相關症狀,還是盡早就醫治療,以免發生憾事。

40多歲黃太太是家庭主婦,從半年前開始,常感到胸悶不舒服,一生氣就覺得「心肝嗶啵跳」,看遍各科也找不出原因,輾轉至心臟內科檢查,經過24小時心電圖檢查,確定是「心室早期收縮」,也就是心律不整引起,經心導管射頻燒灼術治療目前已痊癒。

心律不整種類多 心室早期收縮易出現心跳搶拍

萬芳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莊再庚表示,心律不整的種類很多,「心室早期收縮」就是屬於心臟的心室裡有不正常的放電點,有時會覺得心臟過快而感到心悸,有時又因為不正常的心跳先搶拍,因此打出來的血液量比正常來得少,會有心跳空虛感,傳統治療大多以服藥控制為主,但如「心室早期收縮」發作頻率高達10,000次/日以上,或心跳頻率超過全天總心跳的1/10,合併出現胸悶、心悸等臨床症狀,則建議使用「3D立體定位熱射頻燒灼術」治療。

3D熱射頻燒灼術 傷口小、恢復期快

因黃太太全天心室早期收縮已超過1/10,因此為她使用「3D立體定位熱射頻燒灼術」,先以3D立體圖建構出病人的心臟腔室,準確找出導致心律不整的放電點,將不正常的放電點燒掉,且電燒手術傷口小恢復期快,手術第二天就能出院,且在術後三個月內回診確認無礙,此後再也不須用藥治療。

病徵不明顯難發現 心臟出現異狀快就醫

莊再庚醫師提醒,心室早期收縮的病人最常反應自己的心跳有時跳很快,有時卻突然漏半拍,有些人則是會有胸悶、心悸、暈眩等症狀,由於病徵不明顯也因此常常容易被忽視,但長時間的心室早期收縮可能會造成心臟衰竭,再嚴重可能會猝死,因此若是有相關症狀,還是盡早就醫治療,以免發生憾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