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別太放「粽」 醫提醒這五種人要小心!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外科主治醫師許文章表示,包括胃食道逆流、三高族群、腎臟病等患者,在食用粽子時,必須小心留意。

迎接端午佳節,民眾大啖肉粽,小心一天吃兩顆熱量爆表、體重增加,更容易產生消化不良、急性腸胃炎等疾病,傳統肉粽大多潛藏著高熱量、高油脂、高膽固醇危機,到底那些民眾不適合吃太多粽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外科主治醫師許文章表示,包括胃食道逆流、三高族群、腎臟病等患者,在食用粽子時,必須小心留意。

1.消化不良者

傳統粽子內的糯米黏性高,容易產生脹氣、消化變慢,一般消化不良的民眾,消化酶的功能較差,粽子吃進肚裡難以消化,容易導致脹氣、身體不適。許文章醫師提醒消化不良者,不宜吃過多粽子。
2.胃食道逆流者
胃食道逆流是一種消化功能不良疾病,由賁門閉鎖不全所引起,胃酸本來就容易分泌過多,加上糯米難以消化,逆流情形加劇,嚴重時更會出現咳嗽症狀,千萬要小心忌口。

3.糖尿病患者

由於澱粉類食物含有過多碳水化合物,屬於多糖體,透過身體機制轉化成單糖。許文章醫師表示,糖尿病患者一旦吃太多粽子,不知不覺血液當中的單糖、葡萄糖成份過高,造成身體負荷。

4.嬰幼兒及孩童
由於孩童腸胃及消化系統與大人相較之下,發展較不完全,加上肉粽裡的糯米黏性高,除了不好消化外,一旦幼兒吃太大口,當心容易嗆到、噎到,家長務必金心留意。建議可以自行製作粽子,或是切一小塊再餵食給小朋友。

5.高血壓患者
許文章醫師說明,高血壓患者不能吃太多粽子有二個原因,一是內餡裡的肥肉,脂肪含量較高,引起血液循環增加,使得心臟恐怕無法負荷。至於醬料裡的鈉成分高,沾取時宜少量,以免造成身體負擔。
健康吃粽小叮嚀 醫提醒四點注意事項

那麼胃食道逆流者、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腎臟疾病等患者,在端午佳節時,到底要如何健康吃粽,才能安然度過假期,醫師提出以下建議:

1.每次吃的份量不要太多,適量就好。

2.若可以自行包粽,建議糯米以五穀雜糧替代,內餡多一點蔬菜成分。

3.勿在早餐空腹時吃粽子,以免消化不良,同時睡前也要避免進食。

4.食用粽子時,可以搭配好消化的蔬果,食用完畢,多喝水或茶,去油解膩。

最後許醫師提醒,有些民眾喜歡吃冷粽,特別香Q,但其實熱騰騰的粽子反而比較容易消化,他解釋澱粉冷卻後,黏稠度更高,建議胃部功能較差的民眾,盡量不要食用,多一分留意,才能健康安心歡度端午佳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