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焦慮不安恐成思覺失調症破口 醫籲穩定治療控制病情

疫情打亂病友生活造成煩躁、焦慮,出現漏藥、睡眠品質不佳等狀況,加重幻聽的症狀,導致惡性循環 (示意照片非當事人)

生病別害怕就醫!思覺失調症患者飽受幻覺所苦,醫師擔憂疫情讓病友成為不就醫的藉口,加上大眾對於病友的不理解,可能加重病友焦慮、與拒絕承認的情況,造成許多病友晚上失眠,腦部無法充分休息,提高妄想、幻聽等症狀復發機率,呼籲身旁親友應多給予包容和理解,友善支持,幫助病友一步步朝康復之路邁進。

陪伴病友度過疫情難關 支持有助重建人際力

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部主任兼基隆分院院長葉啟斌提醒,家屬應特別注意病友的身心狀態,觀察是否有焦慮、不安等症狀,也需注意用藥情形,避免復發。呼籲大眾,面臨非常時期,思覺失調病友更需要被鼓勵,期盼社會給予友善支持。台北市心生活協會總幹事金林則表示,家屬可從旁協助建立居家規律生活,討論生活的重心與目標,增加穩定治療的動機,鼓勵病友以線上互動維持社交能力。

減少恐懼與焦慮 給予包容少偏見

診間一名20多歲的小明(化名),因疫情關係,暫時不用上班,而家人無意間的碎念,讓他煩躁、焦慮,出現漏藥、睡眠品質不佳等狀況,加重幻聽的症狀,導致惡性循環。葉啟斌院長表示,「疫情對思覺失調症病友來說影響最大的是生活步調被打亂。」提醒中斷用藥或不穩定接受治療的病友,復發率會是穩定治療者的五倍,更可能導致腦部不可逆的損傷惡化。醫師建議小明考慮將每日口服藥物調整為長效針劑,協助穩定症狀,也希望減輕家人盯藥的壓力,鼓勵家屬在長時間的居家互動中,以傾聽為主,減少直接性批評。

思覺失調並非不治之症 穩定治療邁向康復之路

葉啟斌院長表示,思覺失調症的治療方式除了每日服用口服藥之外,也有多種施打頻率的長效針劑,幫助維持體內藥物濃度,每日用藥需要病人有穩定的病識感,由於藥物濃度需每日補充,如果漏藥,會增加復發和惡化的風險。長效針劑透過緩慢的釋放維持藥效,拉長對於病情的保護。葉啟斌院長強調,只要能夠穩定用藥,口服以及長效針劑都是很好的選擇,副作用已不像過去的第一代藥物難以忍受,鼓勵病友跟醫師討論。

安度焦慮時光 重拾生活重心

金林總幹事表示,建立居家規律生活並不難,可以從掌握生活重心及維持人際社交關係兩方面著手。掌握生活重心從小事開始,例如:定時收聽廣播、居家伸展運動、做家事等,只要在戴口罩、注意社交安全距離的情形下,都可以出門走走,保持規律生活節奏。家屬適時的讚美鼓勵也很重要,可有效提升病友打造「心」生活的信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