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心理師在做些什麼? 二大重點讓你快速了解

臨床心理師平常最主要的工作內容,大致分為二大類,一類稱為「衡鑑」,另一類則是「心理治療」。

你是否了解「臨床心理師」這個職業?臨床心理師黃天豪指出, 臨床心理師平常最主要的工作內容,大致分為二大類,一類稱為「衡鑑」,另一類則是「心理治療」。多數人在醫療體系服務之外,臨床心理師也在監獄、矯正所等地工作,甚至有越來越多人進入社區,前往企業、災難相關之心理衛生單位或自行開業之心理治療所,工作場域其實相當廣泛。

進行衡鑑標準化判定 心理治療改變個案

黃天豪指出,「衡鑑」簡單說就是製作標準鑑定個案,例如鑑定此人智力是否有缺損,長者是否有失智症,包括思覺失調、人格是否異常,或是注意力、記憶力等變化。判斷的工具多元包括心理測驗、會談技巧、行為觀察方式,爬梳歷史資料、病歷、家人提供的訊息等,進行整體評估,為個案進行「個案概念化」,撰寫一份「心理衡鑑報告」,並提供一些心理專業的相關建議。
至於「心理治療」部分,黃天豪說明,臨床心理師會運用心理學的原理與方法,透過醫療專業人員與個案所建立的專業性,以及治療性的人際關係,來改善個案的認知、情緒以及行為等問題,緩解臨床症狀,或是增進人格統整。

臨床心理師與其他相似系統 如何區別?

「精神科醫師是以醫學、生理學為基礎,而臨床心理師則是心理學,對於諮商心理師來說則是偏教育學,社會工作師多著重在社會學,由系統的角度來區分。」黃天豪表示,精神科醫師接受7年醫學院的訓練,可以用生理的角度去理解病人,並予以開藥;臨床心理師則是以生理、心理學和文化心理學,理解與改變一個人。
至於,臨床心理師和諮商心理師一般民眾難以區分,黃天豪指出,諮商心理師同樣運用心理學的背景,去轉化個案的認知行為,但工作場域大多是學校或社區,他強調,「他們也許信仰相同,歷史卻不同,但應該尊重彼此之間的差異及認同。」而社會工作師則是從系統的角度,看重家庭與社會之間的關係,有較多的家族治療訓練,以家庭為單位進行改變,能協助個案尋找豐沛資源。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