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勤洗手!小心「病從甲入」 招來蜂窩性組織炎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當頭,人人勤洗手,但當心指甲剪太短、手部有傷口,導致細菌病毒有機可趁,反而演變成蜂窩性組織炎得不償失。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當頭,一般民眾都會依照衛生福利部的建議,做好個人衛生防護如戴口罩、勤洗手,不用手觸摸眼、耳、口等部位,保持個人衛生防護,降低病毒傳染的可能性,而國人為了避免感染,也大多遵守相關建議內容,戴口罩勤洗手,杜絕病毒入侵的可能性。
指甲剪太短 細菌病毒有機可趁

但手足保健教育協會理事長李安騏提醒大家,國人為了避免指甲藏污納垢,洗手後無法將病毒徹底消除,都會將指甲修剪的過短,反而產生另一種病毒入侵的風險!李安騏表示,指甲如若留太長易藏匿細菌病毒,的確不利於防疫;但反之若剪太短,則又會造成甲下皮萎縮產生空洞的情形,讓細菌病毒有機可趁,因此,提醒千萬不要為了防範疫情反而矯枉過正,屆時細菌感染變成蜂窩性組織炎,更是得不償失。
正確的指甲長度,是將指甲前緣切齊手指指腹,指甲呈現「方甲圓角」的狀態,才是最佳狀態。另外,針對長期臥病在床的人或是糖尿病患,對於這類指甲修剪的細節需要特別注意,由於這些病患的恢復力以及抵抗力較差,容易因為細菌病毒入侵產生重大的傷害,所以手部、腳部的指甲千萬不可以修剪過短。
當心手部小傷口 成防疫大破口
此外,由於民眾習慣使用酒精進行手部消毒,長期也易造成手部表面過於乾燥,產生龜裂或細小的傷口,也都容易讓細菌藏身其中。因此,中華民國手足保健教育協會特別向民眾呼籲,除做好清潔工作外,手部的維護與保養的重要性不容小覷,千萬別讓藏在手中的小細節,成為防疫上的大破口。

疫情期間,民眾除了遵循疫情指揮中心的防疫指導原則,做好防疫工作外,中華民國手足保健教育協會也希望藉此能夠教育民眾,更多關於健康手足的資訊以及保健常識,為民眾的個人健康護理把關,為台灣衛生防護盡一份心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