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涼感衣正夯 Q-max值認證辨真假
天氣炎熱,電費又漲,不管是辦公室、餐廳、或是家裡都捨不得開冷氣,吃冰、吹電風扇已不足以對抗提早前來的酷暑。在全球溫度升高,國際紛紛響應節能減碳環保趨勢下,各大品牌及生活用品無不看準這波「熱」商機,在吃的、喝的、抹的,甚至穿的都有涼感產品,其中最發燒的商品莫過於「把涼感穿在身上」將涼感隨身攜帶。這些所謂的「涼感」商品,大多是運用添加有冰涼觸感的礦石成分在衣物的纖維中,藉此讓皮膚感到舒適涼爽。但也有一些標榜低價的涼感衣為壓低製作成本,只是將一般織物布面浸泡藥水後剪裁,成衣在下水洗淨2-5次後即會因藥水脫落完全失去涼感效果,作為貼身衣物,成分不明的藥水在肌膚上的殘留更可能有害身體健康。
 
面對市面上玲瑯滿目的涼感衣物,常讓消費者感到眼花撩亂,為了能讓大眾一眼識別出具有涼感效果的衣物,於2010年9月經由紡織產、官、學、研共同制訂瞬間涼感紡織品驗證規範FTTS-FA-019、由紡拓會執行驗證服務,提出了「Q-max」值,即產品檢測數值必須要≧Q-max0.14才能符合瞬間涼感的功能。而所謂「Q-max」值,係指模擬人體接觸織物時,皮膚瞬間熱量流失的最大值,亦是織物在一定時間內能帶走的熱流量,單位以每平方公分之Watt(瓦) (W/cm2)表示,帶走的熱越多,Q-max值越大,而0.14標準數值的訂定是參考自然界中被公認最具天然涼爽紡織品-麻材質的基本涼爽特性。所以當消費者在選擇涼感衣物時,要先檢查看看是否有檢附通過台灣機能性紡織品驗證的吊牌標誌,這樣穿起來才夠「涼」喔!
 
衣服已不再只是象徵階級品味的工具,它是人們生活中最密切的夥伴,許多紡織廠商秉持著這項理念,不斷研發出具功能性的服飾,在衣服上添加抗UV、吸濕排汗、抗菌、快乾、保暖等功能,現在又有涼感衣物問世,為的就是讓大眾能夠有更舒適的穿著,下次在選購衣物時不妨先看看有沒有通過紡拓會機能性的認證把關!或是到台灣機能性紡織品的網站http://tft.ttfapproved.org.tw/了解更多的相關知識喔。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