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小尖兵!繪本當媒介 讓孩子認識新型冠狀病毒 

繪本不僅色彩繽紛,也是小朋友熟悉的媒介,因此更可以讓他們願意坐下來專注聆聽學習新知,並藉此認識新型冠狀病毒。

嚴防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為讓小朋友也了解防疫重要,花蓮慈濟醫院利用繪本說故事的方式,帶著孩子一起當「防疫小尖兵」;花蓮慈濟醫院兒科病房副護理長宋景歡指出,繪本不僅色彩繽紛,也是小朋友熟悉的媒介,因此更可以讓他們願意坐下來專注聆聽學習新知,並藉此認識新型冠狀病毒。

戴口罩掌握四步驟 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除了透過繪本,兒科病房團隊同時也示範正確洗手及正確戴口罩的步驟;護理長李依蓉指出,除了掌握內(手掌內)、外(手背)、夾(指縫間)、弓(指背)、大(大拇指)、立(指尖)、腕(手腕)等正確洗手步驟,戴口罩時也應掌握開、戴、壓、密等正確方式,並記得輕壓鼻樑片讓口罩與鼻樑貼合,才能真正發揮洗手及戴口罩效果,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善用推車防雨罩 有效防止飛沫傳染 

若為年齡較小的小朋友戴不住口罩時,但又必須進出醫療院所及通風不良、擁擠密閉場所,這時就可利用推車上加上防雨罩的方式,防止病毒透過飛沫來傳染;小兒部兒童社區醫療科主任陳明群也提醒,若家長要將孩子抱出推車前,記得先消毒防雨罩再掀開,且得再次清潔雙手再抱孩子,有助於降低感染風險。

讓孩子體驗醫療器具 降低就醫恐懼感

此外,現場也與小朋友分享診間會用到的包含耳鏡、聽診器、壓舌棒等器具,可望幫助孩子就醫時不再害怕;陳明群主任強調,透過活潑有趣的互動加上體驗醫療器具,讓孩子減少就醫過程產生不愉快的情況,不僅能進一步了解醫師檢查工作,也能幫助降低小朋友看醫生的恐懼,讓家長減少壓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