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少人身安全風險多 用愛包圍受虐兒

需要教導並帶著孩子練習可能有的情境反應。如果能裝備好自我保護的觀念與因應準備,孩子就有守護自己的力量。

全台全面防疫之際,兒虐事件近期仍頻傳,在少子化未見反轉的此刻,真令人咋舌難過。兒少如遭遇人身安全的風險事件,應變與行動需再強化學習與教導;另網路普及的現代,色情暴力網站未有效管理,兒少在好奇心驅使下容易瀏覽不適當的網路資訊,生活潛藏的各式危機需關心,兒少保護的預防工作亟待落實!

陪伴受傷孩子修護 慢慢走出創傷

花蓮家扶中心王芯婷督導分享:「輔導過青少女與網路上認識陌生人相約,竟遭到性侵;也有因父母入獄被安置的少女,歷經幾次安置變動,孩子缺乏歸屬與認同感,曾在網路上傳自己的裸照,吸引他人關愛。陪伴這些孩子修復的歷程,就是幫助他們重建自我概念及價值,引導用正確的方式保護自己、滿足內在需求。」

王芯婷督導分享:「尊重拒絕以及允許求助,是建構孩子自我保護能力的重要觀念,事件可能不易覺察或預防,發生時就需靠孩子習得的知識來反應,拒絕或求助以讓傷害事件在第一時間即能被終止。」家扶基金會在兒童保護服務推動中,已發展書籍、繪本、戲劇、桌遊等多元的兒保知識學習媒材,去年更首創兒保VR遊戲「黑暗森林歷險記」,兒少藉由虛擬實境體驗與學習,推廣上今年將從親子家庭擴大到校園,深化兒保預防工作。       

現在首重防疫 兒少保護不能少

家扶基金會兒童保護代言人侯佩岑說:「社會聚焦在疫情發展,但兒少的安全預防不容忽視。未成年的孩子能有效自我保護、免於風險,需仰賴大人的引導學習及安全防護,就像防疫需勤洗手、注意人際距離等叮嚀,需要教導並帶著孩子練習可能有的情境反應。如果能裝備好自我保護的觀念與因應準備,孩子就有守護自己的力量。」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表示:「家扶投入兒少保護工作至今已第33年,協助近27,000名兒少,每年家扶深入輔導服務超過2,500戶、3,400名受虐兒少。每一個服務對象背後的故事,都潛藏著各種趨避可能因素,也是家扶致力推動兒保預防工作的重要原因。然近日發生殺子自殺、疏忽致死等重大兒虐事件讓人痛心,兒童保護亟需各界協力與幫助。」我們邀請社會大眾參與「護童者聯盟」計畫,一起編織縝密的兒少保護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