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重破百健康亮紅燈 他靠2招成功甩掉3成體重

少吃多運動絕對是減重的不二法門,但真正少吃的是熱量,而不見得是食量,因此欲減重者,一定要了解吃進去的熱量,與運動所消耗的熱量。

28歲謝先生身高172公分體重高達142.8公斤,BMI=48.2 (>35重度肥胖),體脂肪約30%,擁有肥胖的家族史,18歲以後就超過120公斤,加上工作是坐辦公室的上班族,平常運動量也不大,體重一直居高不下,且因為肥胖導致血糖血脂跟肝功能都異常,晚上打呼到影響睡眠,因此就醫求診,一個月就成功減重6公斤,兩年共減掉44.5公斤,也找回健康。

減重無捷徑 少吃、多動是不二法門

台南市立醫院家醫科陳瑋成醫師認為,少吃多運動絕對是減重的不二法門,但真正少吃的是熱量,而不見得是食量,因此欲減重者,一定要了解吃進去的熱量,與運動所消耗的熱量。

此外,不要過於依賴運動手錶或APP的數據,而是學會計算:運動與代謝所精確的熱量消耗。一般而言,消耗8千卡大約可減重一公斤,理論上尚未到達滿意的體重之前,並沒有所謂的減重停滯期,一般體重下降變慢時,可開始執行量身訂製的增肌或減脂計畫來協助。

減重分5階段 需視個人狀態調整

臨床上減重的方式很多,陳瑋成醫師建議,和醫師討論找出適合的方式,能提高成功機率,減重的過程大約有五個階段,但並非依序進行,而是視個案狀況調整:

第一階段:醫師的醫療評估及個案改變飲食與運動習慣,習慣的養成至少三週,此階段的成效用來評估成功率及安排進階。

第二階段:營養師或健身教練的熱量及運動建議。

第三階段:考慮心理介入,評估是否有身心問題,造成對食物的依賴等。

第四階段:運用減重藥物。

第五階段:減重手術。

減重要意志力 尋求醫療協助不傷健康

現代人飲食生活習慣改變,過重及代謝症候群纏身,減重儼然成為一種全民運動。陳瑋成醫師提醒,沒有一定要從哪階開始,隨時可以升降或同時介入,最重要的是個案的意志力及跟醫師協商,才能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減重方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