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身備酒精進校園別亂噴! 防疫不傷身3重點必知

讓孩子隨身帶酒精或消毒水,務必要教導孩子「三不」安全守則:不能對著眼睛噴,不能拿來玩或惡作劇,噴酒精時不能有明火。

開學後家長為孩子準備防疫物品,除了口罩還有隨身瓶酒精,但酒精屬易燃物品,近來中國更傳數起使用酒精噴灑全身後引起燒傷事件,陽光基金會與公共衛生及教育專家一起呼籲開學防疫同時也須謹慎防火,三不原則保護孩子人身安全:酒精不能對眼噴、不能拿來玩或惡作劇、噴酒精時不能有明火。

學生帶酒精防疫 遵守「3不」才安全

到底該不該讓孩子隨身攜帶酒精到校?國立東華大學台灣安全促進學校研究中心主任李明憲教授表示,若讓孩子隨身帶酒精或消毒水,務必要教導孩子「三不」安全守則:不能對著眼睛噴,不能拿來玩或惡作劇,噴酒精時不能有明火;而若學校若已備妥消毒物品,家長可不用再為孩子準備隨身瓶;最重要的是,學校要加強酒精及消毒水使用的安全教育及留意學生使用行為,特別應禁止學生攜帶酒精進入實驗室以防意外。

學校已備足酒精 正確勤洗手最重要

學校方面,台北市敦化國小學務處主任王培成老師表示,學校各班已備有酒精供學生需要時使用,也會再加強酒精、消毒水使用的安全教育,建議家長不用另外讓孩子帶隨身酒精到校。最重要的是,勤用肥皂洗手才是最佳防疫方法,請家長一起協助教導孩子正確洗手。

不慎酒精引火上身 切記「停躺滾」與正確急救

若仍不慎使用酒精時至身上著火,陽光基金會專案經理莊麗真強調,當下要先冷靜,且應馬上停住,躺下來,左右翻滾,便可迅速撲滅火勢;並謹記燒傷急救五步驟:「沖、脫、泡、蓋、送」,立即用冷水緩緩持續沖水20分鐘以上來降溫,減輕傷害,降低燒傷面積,而若是起水泡超過10元硬幣大小則應就醫處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