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了退化!視力、聽力和本體感覺都變差 醫師建議這樣做

老年醫學專家Ronan Factora表示,人變老後,視力、聽力和本體感覺自然會下降,但他提供以下建議來確保長輩正常生活。

你經常發現自己常說「啥?」,或者視力不像以前那樣好,看遠看近都模糊不清,甚至走路都開始不穩,本體感覺隨著年齡而變得矛盾。老年醫學專家Ronan Factora表示,人變老後,視力、聽力和本體感覺自然會下降,但他提供以下建議來確保長輩正常生活。

聽力衰退怎麼辦? 戒酒、防噪音

Ronan Factora指出,某些生活習慣可能會導致聽力下降,例如酗酒、暴露於嘈雜噪音的環境和吸菸都是危險因子。他建議,男性每天喝酒不超過兩杯,女性每天喝酒不超過一杯。並盡可能避免噪音,如果難以避免,可以使用耳塞等保護器具;吸菸者可尋求醫生幫助來戒菸。

另外,某些藥物會導致聽力下降,例如過量使用阿斯匹靈、布洛芬止痛藥以及一些抗生素,醫師指出,「確實告知醫師您正在服用的任何藥物,無論是處方藥還是非處方藥,以利後續處置。」

視力退化難防止 正確診斷預防潛在疾病

隨著年齡增長,很難減緩視力退化。但最好由眼科醫生進行定期檢查,確保視力退化與年齡有關,並非其他潛在疾病。Ronan Factora提醒,40歲以後每一到兩年應檢查一次眼睛,排除是否是青光眼、白內障、糖尿病眼睛併發症或黃斑部病變等眼疾。醫師強調,突然的視力改變不是衰老的正常現象,需要立即處置。

本體感受衰退 可以延緩

如果您發現自己平衡困難或腳步不穩,請就醫檢查。Ronan Factora指出,「不要誤以為這只是正常老化,有一些疾病也會影響本體感覺,例如維生素B12缺乏或周圍神經病變,這些疾病都可以治療而改善。」

衰老退化時 仍要享受生活

當許多人開始退化,因為看不清楚、聽不見別人說話,他們習慣與外界隔絕。但別讓這種情況發生,Ronan Factora說,正常的感官退化下降不應影響生活功能,透過醫生協助,應可以幫助患者找到調整的方法,仍然過著充實的生活。

參考資料:

How You Can Cope With Declining Senses as You Get Older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