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腺癌標靶藥納健保 晚期基因突變肺癌延命希望

面對晚期灰心的患者,曾堯麟主任呼籲病患勇敢治療,隨標靶藥物不斷進步,肺癌有慢性病治療的趨勢,病人定期回診拿藥,檢查後就可回家,不僅能延長生命,對於生活品質改善非常大。

臨床上,一名70多歲阿婆,被診斷無法治癒的肺腺癌晚期,已發生骨轉移,考量患者年紀,醫師以第一代EGFR標靶藥物治療,6個月後,電腦斷層上只剩肺部微小病兆,治療至今5年也不再變化,目前已逾80歲,仍可繼續下田。診治該病患的成大醫院外科部主任曾堯麟呼籲,晚期患者別絕望,肺癌有慢性病治療趨勢,隨藥物進步,可延長生命,並大大改善生活品質。

晚期肺腺癌難治癒 盡可能長治久安

近年來,肺腺癌比率逐漸上升至6成以上,且不抽菸女性增加最多。曾堯麟主任表示,肺腺癌是無形殺手,腫瘤容易長在肺部周邊,往往腫瘤過大或轉移才會咳嗽等異狀,多數發現已晚期。  

晚期通常已發生轉移,常見部位:縱膈腔附近淋巴結、另一側肺部、腦部、骨骼、肝臟等。由於多處轉移,無法開刀根除腫瘤,曾主任強調,肺腺癌晚期治療目標已非治癒,「是盡可能延長患者壽命,不讓病情惡化,腫瘤不要變大或擴散,甚至縮小,並維持生活品質。」

EGFR標靶藥物續命 各代藥物各有千秋

所幸,肺腺癌大多具有特定基因突變,其中表皮生長因子(EGFR)突變是最常見、最重要的突變,約佔55%肺腺癌患者,大部分是外顯子19缺失或是外顯子21突變。曾堯麟主任指出,根據健保的晚期肺腺癌藥品給付規定,應先做EGFR、ALK和ROS1基因檢測,若陽性可申請標靶藥物治療,最近健保給付新增了EGFR 標靶藥物, 不同的EGFR標靶藥物可維持至少一半患者無惡化時間逾9-19個月不等,待藥物出現抗藥性,再轉入化療或其他標靶治療,平均可存活2-3年,甚至超過3年存活期。

EGFR標靶藥物已發展至第三代,根據EGFR突變類型各有優劣,曾主任提到,第一代能抑制大部分常見的EGFR突變,而第二代除了對常見突變有效,也對罕見突變有效,但副作用相對較增加;第三代除了針對EGFR的常見突變,針對第一、二代治療後產生T790M突變抗藥性也有效,健保也已經開放給付。

至於EGFR突變的第一線治療,除了第一代和第二代標靶藥物,健保近期也開放給付部分病人第三代標靶藥物,國外最新治療指引也納入推薦。第一代至第三代EGFR標靶藥物無惡化存活期約9-19個月,整體存活期約21至38個月。曾堯麟主任指出,針對EGFR突變類型、副作用、身體狀況以及腦轉移情形,可選擇不同的標靶藥物,病人也可根據自身需求與醫師討論。

標靶治療不僅重療效 副作用也是考量

「有時藥物副作用較強,病人治療意願越降低,甚至認為年紀大了,乾脆不要救了。」曾堯麟主任解釋,EGFR標靶藥物常見副作用,在皮膚可能起疹子、搔癢,頭皮也可能潰爛,出現掉頭髮等症狀,更嚴重則有甲溝炎,無法穿鞋子、痛起來無法工作,對生活產生困擾。

曾主任補充,第一代和第二代副作用相近,因人而異,第二代較常發生腹瀉,第一代較常發生肝指數上升,至於第三代藥物則較少嚴重副作用。大部分病人不願吃藥,是因全身起疹子、搔癢難耐等副作用。副作用發生時,醫師會考量減少藥量、暫停服藥,更須仰賴個案管理師,教導民眾減少副作用的不適,並與皮膚科醫師合作,改善皮膚問題。

面對晚期患者,曾堯麟主任呼籲病患勇敢治療,隨標靶藥物不斷進步,肺癌有慢性病治療的趨勢,病人定期回診拿藥,檢查後就可回家,不僅能延長生命,對於生活品質改善非常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