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藥會致癌?美FDA難斷定 業者澄清無實證

含「人類血清素」減肥藥傳出致癌風險,知名行銷生技公司發表聲明強調,無因此罹患癌症的個案,只要依照醫囑使用,不用恐慌。

在台灣和美國均合法上市的減肥藥「沛麗婷」傳出致癌風險嗎?有報導指稱美國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示警,服藥該處方藥有較高罹癌風險,業者強調,實際探查FDA官網後發現,FDA聲明第一段即指稱,「無法斷定沛麗婷可導致癌症,目前致癌的原因尚無法確定,有待進一步探究。」

合法上市減肥藥 美上市後持續追蹤

依據台灣食藥署藥證業務管理資訊系統顯示,沛麗婷適應症為可透過抑制食慾達到減重效果,屬於處方用藥,藥品仿單有加註警語包括心臟瓣膜疾病、心跳速率降低、肺動脈高血壓及陰莖異常勃起等。

負責行銷沛麗婷的創益生技表示,美國FDA用藥安全聲明裡,提到開發沛麗婷之原廠藥廠,為取得美國FDA認證,被要求為期五年、一萬兩千人參與的臨床試驗,而這試驗內容要目的為研究藥品增加心血管事件發生率,並非針對癌症發生率深入分析,如果依照醫囑使用攝取量,服用藥物跟增加腫瘤發生率並無關聯,而且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已報導,服用沛麗婷之安慰劑組與試驗組之癌症數據無顯著差異,美國上市後有持續追蹤用藥者情況。

依照醫囑使用攝取量 與腫瘤發生無關連

創益生技指出,依據仿單刊載的動物試驗,原廠藥廠在FDA要求下,投予藥品劑量公鼠及母鼠超過人體劑量17倍及87倍劑量,早已超出動物最大容忍劑量(MTD),如果依照醫囑使用攝取量,服用藥物跟增加腫瘤發生率無關聯。

患者勿任意停藥 有疑慮諮詢醫師

據悉,沛麗婷已在六個國家取得許可,並且在美國、以色列、臺灣及韓國等四個國家上市,創益生技強調,沛麗婷在美國上市7年期間,藥廠一直持續監測安全資訊收集安全訊息,目前未發現有致癌疑慮,目前仍將延續與臺灣食藥署配合嚴密監控藥品安全,也呼籲病患未諮詢主治醫師前,勿任意停藥,以免影響治療權益。民眾如有任何產品諮詢問題,應洽創益生技服務專線。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