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常焦慮又失眠 身心失和靠茶飲調和

身心失和主要是因壓力促使交感或副交感引發失衡的反應,但在傳統中醫認為,情志過度表現也可能傷害五臟,埋下身心失和危險因子。

你也常有頭暈頭痛、心悸胸悶,甚至焦慮失眠等現象嗎,且經過各種檢查後身體又無異狀,其實可能是身心失和所導致;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中醫師趙品諭指出,以現在醫學角度而言,身心失和主要是因壓力促使交感或副交感引發失衡的反應,但在傳統中醫認為,情志過度表現也可能傷害五臟,埋下身心失和危險因子。

長期失眠 恐埋身心失和危險因子

面對現代社會忙碌的腳步,加上新界一年的交接,很容易因此影響情緒與精神狀態,嚴重時就可能導致身心失和;趙品諭中醫師表示,臨床上,失眠是身心失和病人常反應的症狀,尤其心為一身的君主,五臟六腑百骸均遵從其號令,長期下來就會使身心問題持續惡化,因此要解決身心失和伴有失眠問題,就應補養於心。 

即飲包寧心安神茶 助病患養心助眠

趙品諭中醫師進一步解釋,像是院內就含小麥、甘草、大棗、遠志、茯苓等即飲包寧心安神茶,透過小麥補益心氣、安心神為主藥,並以茯苓健脾安神,及甘草、大棗益氣和中等公用,幫助病患達到養心助眠的效果,間接也能調整改善身心失和等相關症狀。

從外持續幫助身體 遠離身心失和纏身

此外,除了可透過中藥幫助調養身體,平時也可嘗試強化身心的活動,像是和緩的有氧運動或是正念放鬆練習等,幫助改善壓力;趙品諭中醫師呼籲,透過從外持續幫助身體,且持之以恆,必要時也可諮詢專業的醫師協助,才能遠離身心失和纏身,盡快恢復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