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不明肺炎排除SARS 疾管署提「5要6不」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日前表示,已與中國大陸當局和世界衛生組織聯繫,目前排除是SARS等傳染病,並針對武漢直航入境班機進行登機檢疫,台灣邊境檢疫制度完善,更呼籲民眾出國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手,盡量不要出入空氣不良場所。

中國大陸武漢市累積有59例不明肺炎病例,由於SARS經驗,不少人擔憂疫情蔓延至台灣。對此,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日前表示,已與中國大陸當局和世界衛生組織聯繫,目前排除是SARS等傳染病,並針對武漢直航入境班機進行登機檢疫,台灣邊境檢疫制度完善,更呼籲民眾出國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手,盡量不要出入空氣不良場所。

武漢不明肺炎27人 發燒、呼吸困難

莊人祥提到,在華南武漢海鮮城發生肺炎疫情,起初共有27人,這類肺炎症狀大出出現發燒,少數人有呼吸困難等肺炎症狀。但至1月5日接獲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通知,截至當日8時,已累積病例為59例,其中重症7例,無死亡病例。究竟疫情是否擴大,仍待進一步觀察。

目前尚未發現明顯人傳人現象及醫護人員感染,並已排除流感、禽流感、腺病毒、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和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等呼吸道病原之可能,感染源持續釐清當中。莊人祥補充,目前懷疑是遭某一種動物來源感染,有專家推測是新型冠狀病毒。

台灣實施登機檢疫 邊境檢疫制度完善

莊人祥強調,SARS經驗後,台灣已有完備邊境檢疫制度,無論是發燒篩檢、後送都俱全。已經針對武漢直飛台灣班機進行登機檢疫,目前每周約12航班,檢疫人員會登機評估旅客健康情況,並給予適當提醒,若10天內有疑似症狀,應致電1922防疫專線,依照防疫人員指示,戴口罩,並至醫院評估,決定進一步治療處置。

莊人祥提到,目前已執行10航班,共檢疫867名旅客及機組員,其中8名症狀輕微旅客經評估後返家休息,包含2人就醫後診斷為流感、2人為一般感冒、1為支氣管炎症狀,另3人症狀改善,都由地方政府衛生局持續追蹤關懷。

「5要6不」原則 杜絕肺炎傳染病

疾管署也提出「5要6不」原則,5要:禽肉及蛋要熟食、要以肥皂澈底洗手、出現症狀要戴口罩速就醫、與禽鳥長期接觸者要接種流感疫苗、要均衡飲食及適當運動;6不:不生食禽鳥蛋類或製品、不走私及購買來路不明禽鳥肉品、不接觸或餵食候鳥及禽鳥、不野放及隨意丟棄禽鳥、不將飼養禽鳥與其他禽畜混居、不去空氣不流通或人潮擁擠的場所。

網傳疑似有武漢肺炎患入境台灣,已被疾管署證實為假消息,莊人祥呼籲,請民眾不要傳遞謠言或製造假訊息,若有違法,會進行調查予以處置。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