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力量叫做陪伴 這家醫院的狗醫生讓病童展笑顏

彰基兒童醫院為了提升兒童友善醫院的環境,與台灣導盲犬協會合作,將導入導盲輔助犬進駐醫院,舉辦「彰基狗天使、兒童相見歡」活動,讓醫護人員、病童及家屬與五隻狗天使Link、Opal、Arthur、Sunday、Owen互動,並認識導盲犬及醫院機構犬的性質。
有一種力量叫做陪伴 狗醫師鼓舞人心
彰基兒醫院長陳家玉醫師說,通常病童來到醫院時,除了身體上的不適,也常為環境 醫院、身著白色衣服的醫護人員、醫療站等,感到緊張與害怕;在此時,若有非常穩定乖巧的狗狗陪伴,並做為病童、家屬與醫護人員間的橋樑,藉此減低病童對醫院所產生的害怕緊張情緒。
導盲犬不只是導盲犬,牠們可以被訓練為輔助犬,彰基兒醫兒科部主任王士忠醫師表示,導盲犬能夠陪伴病童與家屬,在他們漫長的抗病路上,帶來溫暖與鼓勵的力量,希望兒童醫院導入輔助犬的活動,可以慰藉生病治療中的病童與家屬,甚至於醫護人員也能得到鼓舞。
輔助犬陪病童就醫 專犬專用進行
彰基兒童醫院進駐的導盲培訓犬,將朝著「專犬專用」的模式進行。彰基兒醫兒童感染科主任林昭仁醫師表示,國內如同台北榮總所進駐導盲輔助犬Oba的經驗相當成功;在國外,早有相當多成功經驗,讓輔助犬陪伴病童就醫或探訪等,皆有很好的效果。 
林昭仁進一步說明,導盲輔助犬除了本身具備高規格的健康清潔要求標準,在進入醫院前,一定會先經過消毒。先在一樓大廳做幾次的宣導活動,待時機成熟後,才會再進入門診候診去宣導;最後才會進入病房區,先於病房遊戲區陪伴,之後循台北榮總模式, 上午在護理站採登記制,下午輔助犬依照登記情況,進行一個小時的病房個別探訪時間。 
可愛溫馴犬天使 紓解病童緊張情緒
台灣導盲犬協會中部辦公室主任黃一山表示,一直以來,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盡力守護著中彰投地區兒童的健康。然而,兒童赴醫院就醫時,除了身體的不適,大多會有緊張不安的情緒。
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在專業的醫療外,更特別為兒童就醫友善環境而努力。邀請台灣導盲犬協會舉辦首次導盲犬見面會,一方面希望彰化地區的民眾有機會近距離接觸與認識導盲犬。也期待可愛又溫馴的犬天使們,能為兒童醫院帶來更多溫暖與歡笑,紓解病童的緊張情緒。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