揪瘜肉不用忍痛! 這型大腸鏡無痛兼能洗腸子

大腸鏡是防治大腸癌的重要方法之一,但不少民眾因害怕檢查時造成的疼痛感,往往都避之唯恐不及,使腸癌發生難以被及早發現。然而為了減緩大腸鏡檢查疼痛,又擔心麻醉風險的民眾,大林慈濟醫院肝膽腸胃科引進換水大腸鏡之父、美國洛杉磯大學梁永亨教授研發的「換水法大腸鏡檢查」,無痛且精準。

十大醫療進展之一 換水大腸鏡無痛且精準

梁永亨教授指出,2018年美國腸胃科學會票選換水大腸鏡為十大最重要的進展之一,雖然美國普遍在做大腸鏡檢查時會使用麻醉,不需考慮疼痛問題,但麻醉對於瘜肉檢查的品質及大腸的狀況沒有任何幫助,若是病人事前準備沒做好,也無法幫忙清洗腸壁,而使用換水法,可以提升大腸鏡檢查品質,十分有價值。

用水沖更清楚 提升腸道內瘜肉能見度

大林慈濟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曾志偉表示,透過研究證明,換水法可以減少大腸鏡檢查時的疼痛,適合害怕大腸鏡檢查疼痛,但又擔心麻醉風險的民眾,更重要地是,因換水時可以將大腸洗乾淨,不會有東西阻礙醫師觀察腸道狀況,因此可以增加瘜肉發現率,降低癌症發生的機率。

大腸右側瘜肉難察覺 新式大腸鏡超給力

此外,過去的研究顯示,傳統大腸鏡對於左邊大腸癌的預防比較有效果,但由於右側大腸較髒,比較不易觀察,使用換水法後,對於提高右側大腸瘜肉的發現率能有所幫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