脖子腫腫,嘴巴裡面也感覺凸凸的...大事不妙,口腔病變了

李先生七十多歲,是一名退休工人,多年前因為口腔黏膜疣狀增生接受手術切除及補皮,後來又因為有白斑問題進行雷射手術切除,當時李先生認為,既然是良性腫瘤且已經手術切除,應該就沒事了不用再回診追蹤。結果一別三年,直到今年2月,李先生覺得脖子腫腫的,嘴巴裡面也感覺有些凸凸的異樣,才終於想到要回門診追蹤,這期間雖然也會到醫院其他科看診拿藥,卻不曾想過要順便做個口腔篩檢。

良性腫瘤手術切除 輕忽回診又復發

當時門診經醫師檢查後發現口內有一個約2公分大小腫瘤,切片檢查報告一樣為癌前病變,但是屬於重度的細胞分化不良,是最接近癌症的型態,不過在安排後續檢查後,李先生並沒有積極治療,直到11月才又回來看診,醫師一看,口內腫瘤又變大了,雖然沒有大很多,但X光發現骨頭已被破壞,且脖子明顯有一顆腫大的淋巴結已快從表皮衝破出來,李先生訝異平常都好好的且又是良性,短短幾年後竟會有如此轉變,這才讓他驚覺,當初一開始發現有問題時就應該好好聽醫師的話,配合治療與追蹤,才不會惡化的如此嚴重。

避免再觸高危因子 口腔癌需定期追蹤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口腔顎面外科李芳輝主任表示,大家都知道抽菸、喝酒、吃檳榔是屬於口腔癌高危險因子,因此國健署才會強烈建議曾有過菸檳行為者,一定要定期做口腔黏膜檢查,假如出現纖維化、白斑、紅斑、疣狀增生時,視情況須切片檢查或二氧化碳雷射,再者積極手術切除治療。

李芳輝主任強調,有些患者或許存著僥倖鐵齒的心態覺得手術後治療結束,追蹤也都正常,偶爾再吃一下檳榔,或抽菸、喝點酒應該無妨,但其實只要黏膜再繼續接受刺激,很快就會再復發長東西出來,尤其曾是高危險族群,同時有嚼食檳榔、喝酒、及抽菸行為者,罹患口腔癌機率更是一般人的123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