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肺炎鏈球菌奪命「這樣做」 防護升級

全球每年因肺炎致死的五歲以下兒童超過200萬人,其中由肺炎鏈球菌所致者竟高達80萬人,「肺炎鏈球菌專家委員會」為使各國衛生當局重視肺炎威脅並推廣接種疫苗以有效預防,故全球對抗兒童肺炎聯盟(The Global Coalition against Child Pneumonia)特將11月12日定為「世界肺炎日」。

安南醫院副院長林聖哲表示,感染侵襲性肺炎鏈球菌後,會造成肺炎、敗血症、腦膜炎等嚴重合併症,且可能殘留後遺症。要預防肺炎,最方便有效的方法就是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及流感疫苗。

肺炎死亡率攀升 癮君子機率高

家庭醫學科主任蔡忠紘醫師說,在台灣,肺炎死亡率逐年攀升,短短十年內成長兩倍,在國人十大死因排行裡甚至超越腦中風成為國人健康第三大殺手。

家庭醫學科陳泓毓醫師指出,大多數民眾會記得帶長者施打流感疫苗,卻忘了還可以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不但可以降低肺炎鏈球菌的感染危險,甚至進一步預防肺炎!罹患肺炎鏈球菌感染的危險族群,包括有65歲以上的長者、三高慢性病患、以及吸菸與慢性肺病患者。其中有吸菸的癮君子,國外研究發現,與不抽菸者相較,吸菸者感染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機率高出四倍之多。

接種肺炎疫苗 提升保護力

天氣逐漸變冷,流感季即將來臨,流感病毒會破壞呼吸道上皮、降低黏膜免疫力、讓細菌更容易入侵人體造成肺炎,65歲以上、三高慢性病、吸菸與慢性肺病的成人都屬肺炎高風險族群,除了接種流感疫苗,千萬記得務必要同時戒菸,並接種肺炎疫苗,才能獲得百分百的保護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