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假的? 這項儀器二分鐘判斷

酸水逆流、胸悶、喉嚨卡卡等症狀,不一定是罹患了胃食道道流。一名五十四歲的陳先生,四、五年來常常感到胸口灼熱。花蓮慈濟肝膽腸胃科雷尉毅醫師指出,許多人在胃鏡檢查後,雖然使用氫離子幫浦抑制劑治療,症狀仍然反覆發生,這時就要考慮,是否為「假的」胃食道逆流患者。

「內視鏡食道黏膜電阻抗測量儀」 微晶片判讀

雷尉毅醫師指出,透過「內視鏡食道黏膜電阻抗測量儀」,可以快速進行檢測。這項儀器是由國際胃食道逆流症專家Michael F. Vaezi教授發明並取得專利,目前僅在美國范德堡大學醫學中心、西北大學紀念醫院、梅約醫學中心、美國華盛頓大學有此儀器。 

花蓮慈院2017年起,與國際胃食道逆流症專家Vaezi教授合作,專案引進內視鏡食道黏膜阻抗測量儀,目前是唯一可在美國外,進行食道黏膜電阻抗檢測唯一的醫院。

今年十月,Vaezi教授與團隊改良氣球與微晶片的材質,使充氣後的氣球微晶片可更緊密貼合於食道黏膜上;再加上升級的判讀軟體,兩分鐘即可正確判斷受測病人是否為真正的胃食道逆流患者。  

找出真正病因對症下藥 減少吃冤枉藥、開刀

雷尉毅醫師指出,若病人經診斷後,確認為真正的胃食道逆流患者,可以透過氫離子幫浦抑制劑治療,而當藥物治療效果不佳時,可施以內視鏡或外科手術治療。若病人不是真正的胃食道逆流症,而是敏感性食道或功能型心灼熱,他們需要的不是酸抑制藥物的治療,而是自律神經調控藥物以及生活壓力的調適為主。 

目前難治性胃食道逆流病人的診斷,須經二十四小時酸鹼阻抗測定儀檢測,但患者常因害怕而難以配合檢查。引進該測量儀,可在病人做胃鏡的同時,快速精準診斷是否為真正胃食道逆流患者,對於難治性胃食道逆流病人,可減少許多無謂的臨床檢查、吃冤枉藥甚至開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