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治療是什麼? 中研院專家這樣說

免疫治療近年陸續被台、美國FDA核准,成為癌友治療新選擇,什麼是免疫治療?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陶秘華日前演講時指出,人體本身具有「殺手T淋巴細胞」,可以殺死癌細胞,但活化殺手T淋巴細胞的免疫系統被癌症抑制,理論上,只要好好教育T淋巴細胞辨認癌細胞,有機會揪出難以偵測的癌細胞,達成預防癌症復發之效。

癌細胞築堡壘 活化免疫系統攻擊成關鍵

陶秘華進一步解釋,免疫系統是免疫細胞在血液系統和淋巴系統中巡邏,吞噬病原體後,進入淋巴結並轉換成抗原呈現細胞(APC),再活化淋巴細胞增生,可以專一性消滅病原體,並記憶該病原體供下次迅速反應。其中,殺手T淋巴細胞接受抗原呈現細胞後,可辨認並殺死被感染的細胞,理論上訓練殺手T淋巴細胞,可以預防癌症復發。

不過,根據「免疫編輯癌細胞的適者生存理論」,陶秘華指出,起初癌細胞很容易被免疫系統殺死,但其演化迅速,「被免疫系統這個師父訓練,成熟後反而不怕免疫系統攻擊。」而腫瘤是癌細胞建築的堡壘,除了癌細胞,還有許多屈服於癌症的免疫細胞,不僅不會攻擊,還會抑制免疫系統攻擊來保護癌細胞。因此,必須設法破壞堡壘,才能讓免疫系統作用。

免疫治療有這些 有效癌別少、單價高

陶秘華說明,1890年代就有免疫治療,直到2010年首次有免疫藥物被核准,目前有細胞激素、單株抗體(標靶治療)、癌症疫苗、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和免疫細胞治療等方式。

針對癌症疫苗,陶秘華解釋,免疫細胞吞噬癌細胞後,卻變成抑制型抗原呈現細胞,不僅不活化,還只刺激出失能的T淋巴細胞。因此,必須讓抗原呈現細胞更有效,或增加有效T細胞的數量。他舉自己的研究為例,將腫瘤抗體接上細胞活化激素GM-SCF(活化吞噬細胞),成功引發免疫反應,該方法發展成樹突細胞攝護腺疫苗,可延長患者4.1個月壽命,已被核准,但要價9萬多美金。

另外,目前較成功是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其原理是免疫抑制細胞透過PD-L1接觸T細胞的PD-1受體,傳達抑制訊號,因此可利用抗體阻斷PD-L1和PD-1受體,使T細胞攻擊癌細胞,獲2018年諾貝爾獎。

至於免疫細胞治療分成CAR-T細胞、TCR-T細胞和腫瘤浸潤T細胞,陶秘華解釋,其是將患者血液取出,把可辨識癌症的三種受體放在T細胞上,大量培養後,再打回人體內。臨床研究顯示,慢性B淋巴球血癌患者經過CAR-T細胞治療兩劑後,癌細胞幾乎消失,且對急性血癌更有效。不過缺點仍是價格過高,一劑要價40萬美元以上,且對其他癌症效果不佳。

免疫治療效果 取決於T細胞數量

陶秘華強調,免疫治療效果好,不代表治癒癌症,只要存活期可延長超過5年就算不錯。且免疫治療效果取決於T細胞數量,尤其充滿T細胞的「熱腫瘤」治療效果較好。目前免疫藥物價格昂貴,又常無法確定對那些人有效,還有免疫相關的副作用,雖相對化療較小,但仍有生命風險。

對此,他透露,中研院目前正發展癌症疫苗,針對大腸癌治療有效的患者,可施打癌症疫苗,增加T細胞,預防癌細胞轉移。並且施打前,先透過「癌症阿凡達老鼠」培養腫瘤,再將加強過的免疫細胞送入老鼠體內來測試治療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