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液「砷」高 不只傷肝膽腎,還有這3種癌等著來?  

日前媒體報導,高雄市小港區沿海六里居民尿液砷偏高比率為61.4%,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對此也做出回應表示,105-107年間檢查小港區沿海六里居民尿液砷偏高比率為30%-42.3%,追蹤105年及106年健檢發現尿砷偏高者,其中38.6%的受檢者尿砷已降至一般濃度,且三年健康檢查未發現居民有砷中毒情形,且分析健檢結果未發現與尿砷偏高情形相關。

尿液砷超標 恐造成肝腎嚴重損害

國內的相關研究結果顯示,台北地區大學生的平均尿中砷濃度為30.6-34.6μg/L;在台灣西南沿海烏腳病地區及宜蘭盆地高砷井水地區,居民的尿中砷平均濃度達91-113μg/L。衛生局統計107年小港沿海六里檢查尿砷平均濃度達108.49μg/L。

砷是自然界分布極廣的元素,可藉由吸入、食入及經由皮膚吸收進入人體;其臨床表現包含末梢肢體麻木、皮膚色素沈著、角質化皮膚病變等。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已將砷列入確定人類致癌物,證實砷暴露與膀胱癌、皮膚癌、腎臟癌相關。

砷分2類 無機砷引起慢性中毒

砷的型態可分為有機砷和無機砷兩大類,有機砷通常存在於海產類的食物中居多,對人體的毒性較低;無機砷毒性高,長期攝取過多的無機砷,會累積在人體的肝、腎及膽等器官中,引起慢性砷中毒。除天然存在的砷外,某些工業如火力發電、半導體工業、電池組裝、木材加工、玻璃製造等亦有砷暴露的情形。

防治重點為避免暴露 持續追蹤照護

砷在人體中會經由腎臟代謝,累積在人體的比例不高,故防治重點應為避免暴露,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強調,除持續檢測其尿中砷濃度以評估暴露情形,也將規劃相關健檢項目並宣導預防暴露方法以維護居民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